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专家支招教你如何克服孩子胆小怕黑的毛病

E度教育论坛 2011-09-08 11:23: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有一天,我2岁的女儿突然就变得怕黑了。于是,我在她睡觉的房间里安了一个夜灯,整夜开着。但是,每天一大早,她都会哭叫着醒来,还捂着眼睛。我该怎么办呢?

  你两岁的女儿开始怕黑了,说明她对世界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她已经知道,在夜里,即使她看不见任何东西,那件东西还是存在的,只不过被黑暗遮掩住了,所以才看不见。孩子们在两岁以前,还不懂得东西看不见却存在的道理,也就是说,他们对外界环境没有足够的认识,所以他们不惧怕黑暗,无知者无畏嘛。

  但是,两岁的小孩儿还不是唯物主义者,所以他们不会明白,原本不存在的东西,并不会在黑暗中滋生出来。因此,他们自然而然地就会想象出一些怪物,或者又大又凶的狗藏在黑暗的地方了。即使你开灯让她看了没有东西,她仍然认为有可怕的东西藏在黑暗的角落里,就是她白天最喜欢的动物玩具,在夜里也可能变成了怪物。这些行为都是孩子在发育过程中很正常的现象。

  孩子的恐惧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无法分辨现实与梦幻的困惑。就像他相信圣诞老人会在圣诞前夜悄悄送给他礼物一样,他也同样相信会有怪物藏在他的床底下。而且,3到4岁的孩子对世界的认知将有一个飞跃性的感性认识,所以他们对危险更敏感。到了5、6岁的时候,他才会清楚地认识到什么是真实的,什么是不真实的,到那时,他对黑暗的恐惧也将逐渐消失了。

  另外,与日俱增的自立感同样使他们对外界更敏感。当小孩子从父母身边走开的时候,他们会意识到世界竟然这么大,自己却如此的渺小和脆弱。慢慢地,他们的态度就会有180度的大转弯儿,从原来的我是大孩子了到现在的别离开我,我害怕。

  下面有这些办法可以帮助你的孩子克服怕黑的心理:

  1、交流。鼓励你的孩子说出他害怕什么。有的父母会认为与孩子谈论他害怕的东西,会使他们更加害怕,因而索性避而不谈。其实,让孩子发觉他所害怕的东西是什么,并且一五一十地告诉你,这是克服怕黑心理的第一步。

  即使说出来并不完全解决问题,也能够教会你的孩子用这种有效的办法,去应付令他焦虑不安的情绪。如果孩子并没有告诉你他的全部感受,那么,你想倾听的这个愿望却能够使他逐渐明白,他所害怕的东西并没有可怕到无法对付的地步。

  2、认同他的恐惧。好好与你的孩子谈一谈。和孩子们谈论他所害怕的东西的时候,父母该如何说,说什么这都是很棘手的事情。通常父母会试图对孩子的恐惧开个玩笑,或者表现出把这不当一回事,因为父母知道这些确实是没有什么可怕的。也许父母会说:怎么那么容易就被吓着了?!没什么可怕的。房间里根本没有怪物。

  显然,要让孩子知道我们不怕,而且我们也没有看见任何怪物,这一点很重要。但是,同样重要的是,我们应该理解他害怕的感受。父母可以先对孩子说:我知道你感觉黑暗很可怕。然后把自己的观点告诉孩子:但是,我也知道黑暗里没有藏着任何东西去伤害你。最后,你可以和你的孩子绕着房间走一圈视察一下:这是你的衣服,这儿放着你的积木,这儿放着你的小车……

  告诉孩子不要害怕并不能使他勇敢起来,反而给他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恐惧。为什么呢?因为他不敢告诉你他害怕了,他怕你把他看成一个胆小的孩子。取笑和轻视同样会使你的孩子把他的恐惧掩盖起来。

  总而言之,重要的是千万不要取笑孩子,或者小看他的想法,忽视他的感觉。你可以告诉孩子你有不同的想法和观点,但是不能表现出你小看他。这是因为你的孩子正处于对自己认知世界的观点逐渐产生自信心的阶段,父母是否尊重他的观点和想法对他来说非常重要。

  强迫你的孩子与恐惧对抗也是徒然的,不会有任何效果;让你的孩子完全依赖于你的保护还是不能使他不再去害怕那些他想象出的怪物。所以说,如果你的孩子害怕晚上自己去厕所,那么你就先陪他去一段时间。过几个星期或者几个月后,你再慢慢增加让他自己去的次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