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专家支招教你如何克服孩子胆小怕黑的毛病(2)

E度教育论坛 2011-09-08 11:23: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3、给予支持和鼓励。当你发现自己的孩子在某些方面能够自立的时候,你肯定会感到很高兴。同样,当你的孩子觉察到自己能够自立的时候,他也会兴奋不已。但是,当他有害怕的感觉的时候,他还是非常需要你的支持和鼓励的,这对他很重要。

  孩子们都很信任自己的父母,所以解决孩子怕黑的问题只需要父母有相当大的耐心就可以了。要知道3、4岁大的孩子是最容易受到那些可怕念头的影响的,恰恰是父母这边适当的反应能够帮助孩子减轻他们的不安和忧虑。

  有一个4岁的小女孩丹丹,突然有一天晚上,她不让她的妈妈离开她半步,但是又没有表现出来她的害怕。她的妈妈最后问她:什么能使你感觉好点儿呢?令她妈妈奇怪的是,她想要一个创可贴贴在被子上。她的妈妈就拿了一个创可贴帮她贴在了被子上,没多久,丹丹就睡着了。显然,对她的妈妈来说,这样做没有任何的意义,但是却能够使丹丹感觉良好,效果不错。

  4、允许他对恐惧的“痴迷”。令人吃惊的是,大多数孩子都有一种源于自身的动力去克服他的恐惧。他们也许会不断谈论他们害怕的事物,也许一遍又一遍地问一些问题,也许让父母重复讲同一个恐怖故事,还可能把他们害怕的事物融入他们的游戏当中。通常这种痴迷是孩子们本能地自我抵御恐惧和克服恐惧的一个方式。

  孩子们可能关注一件可怕的事情几个星期,有时会几个月。如果几个月后,你孩子的恐惧心态没有任何改善,或者更加严重了,那么你就要寻求专业人事的帮助了,可以让他们直接与你的孩子接触,或者只是与你探讨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以便你去帮助你的孩子。

  5、帮助他学到解决问题的技能。克服恐惧心理固然重要,但是同样重要的是,你孩子的这种经历,能够使他有机会在实践中学会如何解决问题,这将使他终身受益。

  你可以教他探究他的恐惧,学会面对他的恐惧,并且最终找到一个能够使他感到安全的解决办法。探究的意思是,他会询问其他人,或者自己在房间四处查看一下,看看是否有一些可怕的东西。面对是指他能够自然地从黑处到亮处,从亮处到黑处,没有任何心理阴影,比如,你可以和他做一个捉迷藏的游戏,让他自己用毯子先把头蒙起来,然后再露出来。

  寻求解决办法是说找到一个使他认为安全的做法,比如,在房间里安一个灯光比较暗的夜灯或者小台灯,也可以让他抱着心爱的小熊使他有一种安全感。无论怎样,最重要的是让你的孩子也想办法,献计献策。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孩子明白害怕使他变得脆弱,容易受到外界的攻击,但是想办法解决它,就能够使他重新又得到他失去的那些力量和能力。

  TIPS:克服怕黑小招数

  1、把孩子的玩具小动物在窗台上摆成一排,像士兵一样保护他,打败那些入侵者。

  2、把一瓶驱魔降妖水放在孩子的床边,告诉他有了这瓶神奇水,怪物就不敢靠近了。

  3、帮助孩子找几句驱除不安的话,像怪物走开!之类的,大声念出来。

  4、有的孩子能从一些物品中找到安慰,或许穿上爸爸的T恤衫睡觉就有了一种安全感。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