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北京首次联网采集小学入学前信息

北京晚报 2013-05-15 23:17: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本市首次联网采集小学入学前信息 招生部门上午详解新政

  跨区择校须到学校所在区登记

  今年本市首次在16区县联网,对小学入学的孩子进行入学前信息采集,因为孩子信息在一个区县登记后无法在另一区县重复登记,所以自系统开通后,许多家长犹豫不决,不知该如何填写信息。一些有“择校”心思的家长不知该进入哪个区县的系统进行填报。

  记者从区县教委了解到,市教委已经对各区县进行了入学流程培训和详细的入学办法解读。相关人员提醒家长,尽快在自己的目的校所在区县进行登记。因为如果不进行信息采集,将无法给学生“建档”。

  另据了解,今年本市小学入学人数预计17万余人,比去年增加2.6万人。

    新政

    建档:市教委收回“建档权”

    据介绍,今年对小学入学新生提前进行信息采集后,市教委统一进行学生建档工作,收回了学校的“建档权”。也就是说,以往学校可以直接在校内给学生建档,将学生信息输入学籍管理C—MIS系统,直接录取学生。而今年学校不再拥有“建档权”,只能在教委的网上学生信息系统对学生登记的信息进行选择和录取。所有操作都将通过不可更改的后台程序进行详细记录。这一变化实际大大降低了学校“自主录取”学生的机会。

    因此,适龄儿童必须在网上参加全市统一的先期信息采集,否则不论哪所学校都无法看到学生信息、无法进行录取。

    流程:学校“打钩”区县审批

    儿童在网上进行信息登记后,会生成一张信息表格,表格右上角有一个预登记号,这个号码是唯一的。在取得预登记号之后,学生需要打印表格,带齐相关材料和证件,到自己对应的小学进行验证。学校验证合格后,将在网上系统内对学生信息“打钩”,然后学校将自己“打钩”的名单交区教委审核,审核通过后,对学生进行录取。

    所以今年小学生的正常入学流程为:学生网上填写个人信息——打印表格到小学审核——小学“打钩”预录取,报送区教委——区教委审核确认——小学发放录取通知书。

    寄宿:在寄宿学校所在区登记

    对于跨区和跨片招生的寄宿学校,市教委要求尽量在网上登记系统关闭之前告知学生录取结果。申请寄宿学校的学生需要在寄宿校所在区进行登记,同时需要在寄宿校报名系统报名,寄宿学校在报名者中确定录取人后,将尽快通知学生。

    今年全市招生的寄宿校只有北京小学一所学校,教委要求北京小学的录取结果尽量在信息采集系统关闭前产生,落选的学生可以删除此前在信息采集系统中登记的记录,重新按自己的户籍地进行登记。

    共建:无需进行信息登记

  共建生入学可以不进行信息登记,共建单位需向学校出具共建名单。今年政策严格,将使一些“假共建”无法操作。一些共建单位存在“差额推荐”问题,即共建名额有限,但需要入学的孩子数量较多,需要在名单中进行选择录取。建议这样的学生在申请共建的同时,也在网上填写入学信息,以免共建之路未走通,影响了片内录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