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入园前,家长可以为孩子做些什么?

幼教网 2016-09-13 10:59: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9月1日,是孩子们重返校园开始新学年的大日子。一大清早,校车等在小区门口,幼儿园的小朋友排队整齐地上车,人群中有两个较小的孩子哇哇在哭,其中一位妈妈疼爱地把正在大哭的孩子揽在怀中安慰,口中不停地对孩子说,“乖,我们不去上学,妈妈哪儿都不去,就陪着你……”

  看到这一幕,我不禁想起多年前读过台湾女作家张晓风的这篇文章《今天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它曾令我潸然泪下。

  很多年前,作者也和今天的父母亲一样,怀着的一颗心情是面对和孩子分离的不舍和焦虑。

  她说,母子一场,也只能看做一把借来的琴,能弹多久,便弹多久,但借来的岁月毕竟是有归还期限的。

  我们许多父母也知道这样的道理,但当幼小的孩子离开身边,当把小孩交给学校和社会时,父母们仍旧会有种种担忧,怕孩子不会遵守交通规则安全过马路,怕孩子和其他小朋友不能好好相处……

  今天的父母们又何尝不会和作者昔日的心情一样,也会向我们的学校和社会这样发问:

  “学校啊,当我把我的孩子交给你,你保证给他怎样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

  “古往今来的撰述者啊,各种方式的知识传递者啊,我的孩子会因你们得到什么呢?当我把我的孩子交出来,当他向这个世界求知若渴,世界啊,你给他的会是什么呢?”

  我相信,这是所有父母都想对这个世界说的心里话!

  但是,今天我很想说,当我们要求学校和社会能够为我们的孩子带来更多更好的人生体验时,我们的家庭在这方面又会为孩子带来什么?

  诸如小朋友面对人生中的第一所学校、第一堂课,要离开熟悉的环境和亲人过上集体生活,他们迎来了人生中崭新的挑战,我们的父母又如何做好孩子的导师和引路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