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小班说课稿:《大老鼠找小老鼠》

幼教网 2016-10-18 11:25:2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一、说教材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小班语言活动《大老鼠找小老鼠》。选择的教材应该有一点新意,或者说审视教材时有新的视角或观点,这样才能引起大家对活动的兴趣;教材反映的内容应该贴切或接近幼儿生活经验,便于幼儿的理解,能引起幼儿的共鸣。正是在有了这样的思考后,我就把目标锁定在了今天的语言活动《大老鼠找小老鼠》上,觉得这个活动的情景性很强,符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

  接下来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对这个教材的分析和理解:

  故事《大老鼠找小老鼠》主题单纯,结构简单,情节有趣。以“找”为线索,贯穿始终,通过简单重复的礼貌对话,讲述了大老鼠与小老鼠之间的友爱。故事中出现的几种小动物形象:老鼠,大象,小熊,小兔,都是小班幼儿生活中所熟悉的,比较喜欢的动物形象。这样的故事迎合小班幼儿的兴趣指向,与他们的接受能力相符。也符合《纲要》中对语言教学目标中提出的“让幼儿理解简短的文学作品内容,初步感受其语言美,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口语表达能力”的要求。

  二、说教学目标在目标的定位上,我是这样认为的:

  《纲要》中指出:“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学习使用适当的、礼貌的语言交往。”因此我从认知、能力和情感三方面设计了以下几点目标:

  1、认知上:在游戏情景中理解故事内容,让孩子通过简单重复的对话,在愉快的情绪中学习礼貌用语。

  2、能力上:理解词语“在里面”、学习词“越来越小”,愿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3、情感上:通过故事让孩子感受大老鼠和小老鼠友情。

  三、说教学重、难点目标中提到:在游戏情景中理解故事内容,学习礼貌用语,感受大老鼠和小老鼠友情。因此,在活动中,我把这点作为教学重点。小班幼儿在语言表达方面不完整,有时只说了半句话就无法再说了,或表达不出心中的想法,根据幼儿的语言发展情况,我确定本次活动的难点是:用比较完整的句子表达自己的想法。

  四、说教学准备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本次的活动目标,完成活动内容,我做了以下准备工作:

  1、前期知识准备:结合社会活动及日常行为培养,大多数幼儿喜欢与人交往,敢于表达,也懂得了一些粗浅地礼貌用语:如老师早上好,老师再见,谢谢等。

  2、在活动中的准备:(1)自制小房子四间(由大到小的,可以叠套在一起)(2)四种动物图片:大象、小熊、小兔、小老鼠(3)可站立的大老鼠(4)背景音乐、生日快乐音乐、故事录音五、说教法在新《纲要》指出,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另一方面,幼儿的思维特点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小班幼儿在直觉行动思维基础上,逐渐演化为主要凭借事物的具体形象或表象进行思维,理解词义和语言因此,根据以上精神和小班幼儿的学习特点,本次活动我采用了以下教学方法:

  1、直观教学法,利用新颖直观的教具,引发幼儿学习的兴趣。活动一开始由一座“奇妙”房子导入,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这座小房子发生的奇妙的变化,原来最外面是大象的房子,里面藏着小熊的房子,再里面还依次藏着小兔和小老鼠的房子。由一座大房子变成了一个一个的小房子,设置这样一个情境,幼儿就仿佛置身于真实的环境中,不仅可以吸引住孩子们的注意力,更让孩子们直观地、轻松地理解了“在里面”的含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关于幼儿园小班说课稿:《大老鼠找小老鼠》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