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小班说课稿:《大老鼠找小老鼠》(3)

幼教网 2016-10-18 11:25:2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通过提问,回忆故事情节,帮助幼儿理解故事内容。学习词语”越来越小“结合挂图完整欣赏,掌握对话、发展语言表达能力。心理学研究表明,视听结合,感知效果最佳。因此,我边出示挂图边生动形象的讲述故事,同时注意语音的高低、强弱、说话的速度和间隔与幼儿心理节奏相适应,特别是对小班的幼儿更要放慢速度,使所提供的视觉刺激和听觉刺激充分作用于幼儿的眼和耳,促进思维的发展。师幼一问一答,鼠小小抱着白云找到鼠老二,鼠老二说了什么?鼠老大是怎样说的?鼠小小又是怎样说的?在不经意间掌握了故事中的对话部分,促进幼儿积极思维,锻炼了口语表达能力,强调了重点,理解了难点。

  在讲述故事之后,结合房子教具,通过层层递进的提问帮助幼儿理解故事的含义。师指着第一间房子揭开第一导入环节设下的悬念:这间房子是谁的?小朋友知道了吗?(幼儿:大象的房子)之后,师幼一问一答,大老鼠来到第一间房子面前是怎么敲门的?”咚咚咚“它敲门时是怎么说的?谁走出来?说了什么?来到第二间房子面前怎么说的?谁走出来了?说了什么?~~~~~来到第四间房子面前怎么说的?这时谁走了出来?它说了什么?大老鼠找小老鼠之后心情怎么样?通过一问一答再模仿的教学方法,使幼儿在不疑难问题间掌握了故事中的对话部分,也学到了礼貌用语,促进幼儿积级思维,锻炼口语表达能力,理解了重点,强调了难点。在幼儿根据老师的提问回忆故事情节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会出现有幼儿回答的不完整或错误的回答,也要给予鼓励。《纲要》中明确指出:“语言能力是在运用的过程发展起来的,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的语言环境。”即使幼儿在回答问题中说错了,那也代表他思考了,同时也得到了锻炼的机会。

  在带领幼儿回忆故事情节的过程中,教师自然而然将房子从第一间横排到第四间,(即从大到小排好),请幼儿观察,之后自然的说出房子“越来越小”,孩子们更直观的理解了这个词的含义。之后对“越来越小”这个词重复学习两遍,以巩固认识。

  3、游戏“藏房子”,小班幼儿注意时间较短,兴趣稳定性差,新异、强烈以及活动的刺激很容易引起他们的注意。所以我安排了“藏房子”的游戏环节,分别将第二间房子藏到第一间房子里面,第三间房子藏到第二间房子里面,请幼儿观察找出是哪间房子不见了,不仅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又再一次回忆了故事情节。

  4、完整的欣赏故事,了解故事结尾,整体感知。通过教师转折性的提问:大老鼠找到了小老鼠,可它为什么要找小老鼠呢?过渡到这一步骤。请幼儿完整的欣赏故事(放故事录音),仔细听听,大老鼠为什么找小老鼠?完整欣赏故事之后,幼儿就会明白,原来今天是小老鼠的生日,大老鼠来祝小老鼠生日快乐,还给小老鼠带来了礼物----棒棒糖-。

  5、(放生日歌)小朋友一起祝小老鼠生日快乐,体验过生日的快乐。也为结束部分作了铺垫。

  三、结束部分:扩展延伸,升华主题我改变以往教师小结渗透德育这种苍白无力的说教,采用创设情境,把品德教育渗透到幼儿活动中。我说:“小朋友们为小老鼠唱生日歌,小老鼠很开心,它呀想请小朋友们一起分享自己的快乐,它要把大老鼠送给它的生日礼物----棒棒糖和大家一起分享。之后把棒棒糖分发给每个幼儿,一分发的过程中,引导幼儿运用礼貌用语”谢谢“。结束部分不引使幼儿运用了礼貌用语,还体验了分享的快乐,主题得到了升华。

  附故事:

  大老鼠找小老鼠有一只大老鼠,想找它的好朋友小老鼠。它来到一间大房子面前,门是关着的,于是,大老鼠敲敲门说”咚咚咚,请问这是小老鼠的家吗?“大象走了出来,摇摇头说:“不是,不是,小老鼠的家在里面呢!”大老鼠听了很高兴,连忙跑到第二间房子面前,敲敲门说:“咚咚咚,请问这是小老鼠的家吗?”小熊走了出来,摇摇头说:“不是,不是,小老鼠的家在里面呢!”大老鼠来到第三间房子面前,敲敲门说:“咚咚咚,请问这是小老鼠的家吗?”小兔子走了出来,摇摇头说:“不是,不是,小老鼠的家在里面呢!”大老鼠来到第四间房子面前,敲敲门说:“请问这是小老鼠的家吗?”小老鼠听了连忙跑了出来,大声地喊道:“是的,是的!大老鼠终于找到了小老鼠,它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可开心啦!

  大老鼠拿出礼物说:“小老鼠,祝你生日快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关于幼儿园小班说课稿:《大老鼠找小老鼠》(3)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