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为什么说“小时候输不起的孩子,在将来也赢不了”?

妈董读书会 2017-08-23 11:24: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随着孩子的成长,孩子开始有了输赢的概念。他们会觉得“赢”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但是“输”就会很没面子。久而久之,很多孩子就出现了一个共性——“输不起”。

  六岁的彤彤和小朋友玩石头、剪子、布游戏。只要赢,就会继续玩下去。但要是输了,就会吵着说"不算数"、阻止别人赢她。其他的小朋友都不高兴了,纷纷跑开,不愿再和她玩。

  见大家不理她了,彤彤跑到妈妈身边,忍不住大哭说:"他们都不跟我玩。"

  其实,刚才彤彤和小朋友吵架的那一幕妈妈都看在眼里,明知理亏又霸道的是自己女儿,但看到孩子伤心难过的样子,却又很心疼,妈妈真不知道怎么办了?

  孩子没有错,不想输,是人的天性,何况一个孩子。关键在于,父母如何正确引导孩子,从容面对输赢。

  现在输不起的孩子,将来也赢不了

  很多孩子都这样,在游戏或比赛中输了,就大哭大闹,特别失落,甚至会拒绝参加其他活动!

  竞争意识,本身并非坏事。尤其在积极心态下,竞争意识的培养可以激发孩子探索世界的欲望和积极主动的参与意识,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勇气、自信心、意志力。

  但是孩子因为年龄小,各方面都不成熟,如果因“想赢”而无法接受输,甚至对别人的成功抱有深深的嫉妒和敌意,这就成了“输不起”了。

  这类“输不起”的孩子,耐挫折能力太差,将来经受不住风雨。

  想赢,是成功者的特质;而输不起,则是失败者的通病。这样输不起的孩子,未来也赢不了!

  为什么这么说?

  1. 输不起的孩子,脾气往往很差

  一旦没有取得预期的成功,就会抵赖、哭闹、撒泼,甚至还会耍赖心怀嫉妒、敌意,比如踢倒别人搭的积木,这样的孩子人缘也会变差,人缘差了,做事情也不会得不到大家的拥护。

  2. 输不起的孩子,更易产生心理问题

  输不起的孩子每次失败后,都会陷入深深的自责中,时间长了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抑郁,甚至轻生。

  3. 输不起的孩子,人格、品行会受到不良影响

  如果太过于看重输赢,孩子的价值观就会出现扭曲,就会为了赢而不择手段。

  为什么孩子输不起?

  1.不想输,是人的天性,因为胜者才能享受更多的东西

  玩游戏赢,能在同伴间树立威望;考试总是第一,就能收获父母的赞扬和同学的崇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