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看电视对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影响及纠偏(2)

幼教网 2017-09-12 17:34: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现实生活中,要注意采取一些办法让幼儿收看的电视,以享受现化媒体带来的娱乐,达到更好感的教育效果。

  一、控制收看时间

  幼儿每天收视的时间应以半小时为宜,节假日或特别好的节目,也应不超过1个半小时,家长应给孩子订出具体的收视时间。譬如每天下午的看电视台的少儿节目和大风车栏目等,都是孩子喜欢看的节目。其实在最多的时候,是孩子因为无事才打开电视机,遇到什么就看什么节目,这样是不行的,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改变这种盲目的收看习惯,教会幼儿看电视要有目的有计划地收看。只有这样,才能养成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也能使幼儿在电视中学到不少的知识,从而减少收视的时间。

  二、预防不良收视习惯

  不良的收视习惯有损伤幼儿的身心健康,看电视不要离屏幕太近,至少在离2米上,不要让幼儿长时间坐在电视前,半小时后,应让其做一做眼保健操或看看远处。不要让孩子躺着或坐在地板上看电视,不要让孩子边吃饭边看电视。以上这些不良的习惯、姿势,会引起孩子眼肌疲劳、脊柱变形和消化不良等,严重影响幼儿的身心健康。

  三、正确引导收看

  家长应耐心地和孩子坐下来一起看电视,不要认为没有意思,或自己忙自己的事,而将孩子一个人丢在电视前,应知道和孩子一起看电视,对孩子是一种很好的教育契机,从而有目的地对幼儿进行教育和指导。在看的过程中,要耐心解答幼儿对电视节目的疑问,边看、边问、边解答,也可以先提出问题,让孩子带着问题看,还可以不时地用语言来引导孩子的注意力。观看时,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收看内容,也可适当做出评价。交谈时要简明扼要,不要谈得时间过长,以免影响孩子。看后,可引导孩子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周围的生活具体来谈。这样可以使孩子每次收看电视都有一定的收获,久而久之,不仅能提高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还可增进亲情感,活跃家庭气氛。

  四、控制收看内容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有权决定孩子该看什么,而不该看什么。作为家长,在这点上应该严格把关,应以负责任的态度帮助孩子选择收视内容,可以通过家园联系的方式,达到共同教育的目的。要知道孩子的好奇心,模仿性都比较强,对于电视中的一些节目、片段,他们分不清是非,就会盲目接受,电视中不健康或不适于幼儿看的节目对幼儿就会产生不良的影响。所以,在每天看电视的时候,家长最好能抽出时间和孩子一起收看,并帮助幼儿选择一些适合他们看的有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的少儿节目,尽量不要让孩子在无人监护的情况下看电视,也最好不要在孩子房间安装电视。

  总之,看电视也如同一把双刃剑,我们不仅要引导好幼儿有目的观看电视节目,同时,也应防止负面影响,才能收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