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斯坦福专家40年研究揭示:为何有人失败有人成功?

幼教网 2018-01-11 15:38: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他没有失败的概念,

  而我恰恰相反”

  在体育界,人人都相信天赋的重要性,有一些人,看上去就是运动员,一举一动都像运动员,无需任何训练,就能拿到很好的成绩。

  1

  比利·比恩,前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奥克兰运动家球队的总经理,就是这样一个公认的天才,外界一致认为他就是下一个贝比·鲁斯(被美国人誉为“棒球之神”),但他缺少一样东西,那就是:冠军思维。

  这一度限制了他的发展。

  (Carol Dweck所写成长型思维主题书畅销全球)

  上高二时,比恩就已经是篮球队的最高得分球员、橄榄球队的四分卫、棒球队的最佳击球手了。然而一旦赛事出现丝毫差池,比恩就开始找东西撒气,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不喜欢失败,还在于他根本不懂怎么面对失败。

  随着他从美国棒球小联盟跃升至职棒大联盟,比恩的臭脾气也越来越糟。每次上场击球都是场噩梦——每每跑垒失败,他都会感到丧气甚至崩溃。

  他的思维是典型的“固定型思维”,他认为,有天赋的人无需努力,只有平庸,没有才华的人,才需要勤奋刻苦,像自己这样的天才,不会请求他人的帮助,因此,他从不去分析自己的不足,也不指望通过别人的指点或强加练习以取得提高,在他看来,这些都是软弱的表现。

  受到这种思维模式的困扰,比恩彻底受制于巨大才华带来的重压,然而,成为美国职棒大联盟经理人之后,他却获得了惊人的成功。

  2

  原来,他遇上了一位与他并肩战斗的球员——伦尼·戴克斯特拉,伦尼的身体素质和运动天赋远远不及比恩,但他的表现和成就却令比恩惊叹不已,以至于比恩说,“他没有失败的概念……而我恰恰相反。”

  “我开始明白一名棒球运动员应该是什么样子了。我能看到自己与这一要求的差距,而伦尼就完全符合。”比恩这样说道,通过观察、聆听和思考,比恩终于明白,思维模式和心态,其实比才华重要得多。比恩开始相信得分跑垒——棒球比赛的关键——更关注过程,而非天赋。

  明白了这些道理的比恩,作为奧克兰运动家队的总经理,在2002年带领全队赢得了地区冠军,还几乎打破了北美联赛的连胜纪录。

  (比利·比恩的故事被拍成电影《点球成金》)

  “坚强的意志力,

  比身体优势更强大”

  比恩的故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美国体育界另一个大人物——迈克尔?乔丹,他不像比恩是个天才,但他也许是体育史上最刻苦的运动员。

  虽然现在,只要提起乔丹,我们就能想到他有多么了不起,但在那时候,他还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球员。众所周知,乔丹甚至都没有入选大学篮球预备队,在NBA选秀中,头两支球队也放弃了他——真是个不小的挫折!

  乔丹被踢出大学篮球预备队后大受打击,但他每天清晨6点就出门练球,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里,他在自己的弱项上也下了很大工夫——他的防守能力,以及运球和投篮技术。有一次,当球队输掉赛季最后一场比赛,乔丹连续练了好几个小时投篮才停手——他在为来年做准备。即使在名利双收之际,他对练习的执着依然让人唏嘘不已。

  前公牛队助理教练约翰?巴赫称他为“一个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的天才”。但对乔丹而言,天赋固然重要,努力才是关键。面对各种采访,他不断重复这句话:“坚强的意志力和决心,比某些身体优势更为强大。我一直这么说,我也一直深信不疑。”

  过人之处是思维,

  而不是肌肉

  1

  拳王阿里在身体素质方面也非常不如人意,他并不是天生的拳击运动员,虽然出拳速度很快,却不具备一位伟大拳击手必需的体格、力量和经典动作。事实上,他的打拳方式完全错误——他不用手臂和肘部阻挡对手的攻击,还时常把下巴暴露在外面,面对对手挥拳时也总是节节退缩。

  专业人士这样评价他:“他就像一个站在铁轨上的人,为了躲避迎面而来的火车,他不是闪到轨道的一边,而是拼命地往回跑。”

  在阿里拳击生涯最著名的一场比赛中,对手利斯顿就是个天生的拳击手,拥有传奇般的力量,人们本以为这场比赛根本没有悬念,因为两者之间的差距非常大,因此,观众席上座率只有一半左右。

  然而,除了矫健敏捷的步伐,阿里的过人之处还在于他的头脑——是思维,而不是肌肉。

  2

  阿里在加强训练的同时,不仅研究利斯顿的拳击风格,还仔细观察他在比赛场外的性格品质:“我读了所有关于他的采访资料。我也找过他周围的人或跟他交谈过的人了解情况。我会躺在床上,将所有这些零碎的细节都放到一起,琢磨它们之间的联系,从而尝试发现他是如何思考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