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传统文化讲座知识要点:十二生肖——趣谈生肖(5)

家长帮北京站 2018-01-18 14:13:0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5、鸡猴互补

  

  再看申猴酉鸡,鸡猴互补。猴象征着什么呢?我们都知道猴子很灵活,活泼好动,猴就象征着灵活和变通。鸡早晨起来打鸣。鸡司晨,犬守夜,所以鸡象征着一种恒定性,一种原则。猴跟鸡互补就是原则性跟灵活性之间的互补。你干什么事得有一点规范。比如,得遵守法律,得遵守这个社会的人情世故,得有公序良俗,在这个基础上遇到一些事情不要太僵化,要学会变通。所以鸡猴互补说的是原则性跟灵活性的互补。

  6、狗猪互补

  

  最后说戌狗亥猪,狗猪互补。这两个象征着什么呢?狗象征着你对别人、对上级、对事业要忠诚,也就是说你要为别人做好一些事情。那么猪呢?它得吃就吃,得喝就喝,象征着对自己要宽容,让自己过得舒坦一点。狗和猪之间的关系,就告诉我们,人生在世,首先你得把自己该负的责任负起来,对得起别人,但是也不能太亏待自己。所以狗象征着一种责任,猪象征着一种享乐主义。这个互补提示我们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每一个人,既要干好自己分内的事儿,同时也不要忘了享受生活。因此,十二生肖之间的互补说明的是什么意思呢?它反映了处世哲学和人生智慧之间的一种结合。

  三、十二生肖的人生智慧

  

  所以通过今天的讲解,给同学们明确了生肖间的互补关系,以及他们所体会出来的人生道理,

  这就是优秀传统文化带给我们的启示,如果同学们对十二生肖感兴趣的话,可以去找相关的书目进行阅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