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传统文化讲座知识要点:十二生肖——趣谈生肖

家长帮北京站 2018-01-18 14:13:0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提到十二生肖大家并不陌生,生活中流传一些说法,说属羊不好,十羊九不全,属老虎的命硬,蛇盘兔必定富,那么这些有关于生肖的一些传说到底准不准确呢?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走进有趣的动物世界,一起了解好玩的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近年来由于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在我们小学的考试中也出现了关于十二生肖的考试题目。2016年师达中学小升初考试出现了这样一题,从所给的十二生肖中任选一个,写出与之相关的一句连续诗句。这种传统文化和古诗的结合将会成为命题的一种趋势,因此对于我们五六年级的同学来说,了解一些十二生肖的知识将是十分有益的,那么今天范老师就带大家从十二生肖来历、十二生肖互补关系以及十二生肖所体现的人生智慧几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讲解。

  一、传说中的十二生肖来历

  十二生肖是一种纪年方式。古人用天干和地支来纪年。古人将地支与动物结合,形成了十二生肖,用来纪年。以鼠开始,以猪结束,那么为什么要用动物来纪年?鼠又为什么被排在十二生肖首位?这要从一个传说故事说起。

  

  据说在黄帝战蚩尤时期,黄帝手下有一个大臣叫仓颉,被黄帝命令造字,仓颉很厉害,造出了一二三四五六,子丑寅卯辰巳午未,仓颉造出了字,天干就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就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鬼神皆惊,这是件大事。但造好了字后,新的麻烦来了,即便只有这二十几个字,老百姓仍然记不住,黄帝一看很着急,于是,黄帝想出了一个办法,老百姓跟动物接触的最多,那么就用每一个动物来代表一年,于是便有了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这就是所谓十二生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