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断奶分享:断奶不轻松,但可以不用心痛(2)

羊爸爸 2018-04-11 14:24: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这个方子是倪海厦倪师在国学堂《梁冬对话倪海厦》节目中分享的,他说奶水和经水相通,断奶的时候喝四物汤加炒麦芽,能把奶水化为经水流出,选择在月经前断奶,加上喝中药汤剂,不会涨奶,而且胸部不会变小。听这课的时候,我眼睛都亮了,默默地记下方法,想着经期前奶水确实是少些,倪师讲得太有道理了。

  我就老老实实地按照倪师所教,选个好月份,选择月经前三四天,熬上汤剂。

  四物汤在中医临床应用中已有千年历史,被称为妇科圣方,被载于中国第一部国家药典—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本书首先记载将四物汤用于妇产科疾病),被誉为《妇科第一方》是补血方剂之首。四物汤配方非常合理,以熟地、白芍阴柔补血之品(血中血药)与辛香的当归、川芎(血中气药)相配,动静结合,补血而不滞血,活血而不伤血。熟地:甘,微温。补血滋明,益精填髓。地黄色与质皆类血,故入人身则专于补血。白芍:苦、酸,微寒。养血调经,敛阴止汗,柔肝止痛,平抑肝阳。白芍以降和泄为主,收敛滋阴为辅。芍药花大而荣,得春气为盛,而居百花之殿,故能收拾肝气,使归根反本。当归:甘、辛,温。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当归辛香而润,香则走脾,润则补血,故能透入中焦营气之分,而为补营之圣药。川芎:辛,温。活血行气,祛风止痛。川芎辛温香燥,走而不守,既能行散,上行可达巅顶;又入血分,下行可达血海。炒麦芽:甘,平。行气消食回乳。用于食积不消,妇女断乳,能够回乳消胀。

  三月八日

  早上醒来没有一点涨奶。妹妹自出生,晚上没有跟奶奶一起睡过。昨晚上哭得惨烈,而且有点感冒了。我内心有点内疚。第二天下午去接她,她满脸委屈,嘴巴扁着,可怜吧唧的。晚上又带着她一起睡了。睡前她会说要吸奶,哄她唱唱儿歌就忘记了。

  三月九日

  48小时了,也没有涨奶。我也有点小感冒。四物汤加炒麦芽换成了桂枝汤。早上五六点的时候,小闹钟醒来要吸奶,我搂着她,给她唱儿歌。让她听窗外的小鸟唱歌,她又睡着了。

  三月十日

  72小时,涨奶的迹象也没有。有点不可思议,这断奶不痛不痒地,就这样过去了?除了妹妹的感冒让我有点点小后悔,其他的过渡都非常顺利。妹妹每天晚上跟着我睡。她感冒难受的时候会闹着要喝奶,我会告诉她长大了,要去幼儿园了,不能吸奶了。她听了之后就会重复一下要去幼儿园了,哭闹一会就停了。

  三月十七日

  过去十天了,没有一天涨奶。轻轻松松地把奶给断了,真正的不痛不痒。妹妹不哭不闹,状态不错,三月十四日月经如期而至,月经量正常。把奶水化为月经, 而不是用回奶针强行回奶,这就是中医能做的。倪师说中医关心的是人自身的感觉,连回个奶,也是能做到如此温情。

  总结:中医能看到的是人,看到的是整体,任何疾病的不脱离人而存在。断奶也是同理,既要照顾宝宝的心理,也要顾好妈妈的心理和生理。

  1、断奶前先让宝宝做好心理准备。建议母婴不分离式断奶。宝宝越长越大,随着辅食添加,对母乳的需求是逐渐降低的,妈妈的母乳分泌会随着宝宝的需求减少而降低。但是对妈妈的依赖不会因为母乳的减少而降低。照顾好宝宝的情绪,是断奶的首要条件。比起吃不到奶的失落,更让宝宝伤心的是妈妈的离开啊。分离式断奶,特别是亲子关系特别亲密的,晚上一直一起睡的母子/母女,不论对宝宝还是妈妈,都是残忍了些,不舍、痛苦、焦虑的情绪都会随之产生。当然了,如果有超级奶爸这时来帮忙的话,妈妈会轻松很多。可以实现分离式断奶。如若没有,那么可以用不分离式断奶。

  断奶前先跟宝宝提前知会,不管会不会说话,都要把要断奶的决定告诉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