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正确培养儿童早期阅读能力的方法

幼教网 2018-04-20 16:46:4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育从来不只是学校的事情,家庭是儿童的第一课堂。事实上,在学习期望、学习态度与习惯——特别是阅读习惯方面,家长对子女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就早期教育而言,孩子是在父母的膝头成长为读者的。亲子朗读能够培养孩子对书本、故事、韵律和文字音乐性的丰富感知,是每个孩子接受正式的学校教育之前体验阅读乐趣和语言奇妙的重要途径。

  今天我们就来一起探讨一下早期阅读的时机、如何培养阅读能力、阅读材料的选择和亲子阅读的方式等,希望借此来解答一些家长和老师们关于早期亲子阅读的困惑。

  胎儿能「听懂」父母的朗读吗?



  许多家长有这样的疑问“亲子朗读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 我们的回答是:从孩子呱呱坠地那天起就可以开始了,甚至更早。对于0~6个月的小宝宝来说,朗读的目的不在于让他们理解书中的意思,而是在这个过程中聆听你的声音、接触书籍和其他读物。

  如果抽不出专门的时间给宝宝读童书,不妨在你自己读书、看报纸、刷手机新闻的时候读出声来,让宝宝可以听到——虽然只是简单的小事,日积月累却能帮助宝宝熟悉声音、语言的节奏和韵律特点,为语言发展提供养分。

  儿童发展心理学家Decasper做过一个实验,让孕妇在孩子出生前的六个月中,反复给肚子里的宝宝朗读同一个故事。研究发现,宝宝出生后不仅记得这个故事,还会对这个熟悉的故事表现出明显的偏爱(Decasper et al., 1986)。

  另有研究表明,德国和法国的新生儿的啼哭声差异明显,分别显示出德语和法语的语调,仿佛在哭声中就可以听出他们父母的“口音”。

  这些研究告诉我们,宝宝在胎儿期就能够感知不同的声音并将它们与父母提供的安全感、熟悉感等正面经历连接起来。

  哪些因素影响早期阅读能力?

  每到一年级开学的时候,家长和老师都会发现,班里有些孩子的识字、阅读和理解能力明显超出同龄的孩子。他们似乎很容易明白老师的指令和教学内容,读书不仅比其他孩子更快、更轻松,往往还乐在其中。

  哪些因素造就了这些“早熟的小读者”呢?教育界在过去数十年间进行了大量研究,发现这些“早熟的小读者”并未如大家猜测的那样在学前接受“正式的阅读教育”,相反,他们“超前”的阅读能力,主要得益于早期家庭教育。研究人员在这些孩子成长的家庭环境中总结出四个普遍特点,供教育者们参考。

  1.父母经常为孩子朗读。朗读的内容不限于书本,也包括环境中的各种印刷文字,如包裹上的标签、街头标志、公告牌上的内容等等。此外,这些父母自己也热衷阅读,孩子在家中经常能看到他们静心读书的身影。

  2.家里有种类丰富的文字印刷品——书籍、杂志、报纸、漫画书,应有尽有。甚至有研究表明,家中文字印刷品越多,孩子的读写能力及数学能力就越强 (NAEP,1994)。

  3.家中常备纸笔,允许孩子“乱写乱涂”。许多研究显示,儿童对于书面语言的好奇和探索始于乱涂乱画,涂画的内容会从天马行空的线条和色块,逐渐发展为对印刷字体的模仿,为早期书写奠定基础。

  4.父母运用多种方式激发和促进孩子对读写的兴趣。例如:耐心地应对孩子永无止境的提问、鼓励孩子对阅读的内容作出富有创造性的联想和评论、赞扬孩子在读写上做出的努力、经常带孩子去图书馆或书店、在家中显眼的地方展示孩子的书写作品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