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怎么办?

竞思注意力训练中心 2018-04-30 16:50:0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人类的最基本的脑力就是记忆,人类99%的知识来自记忆。由此可见,一个没有记忆力的人很难取得成功,一个记忆力差的学生更难以考出好成绩。记忆力的强弱,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孩子的学习能,好的记忆力可以让孩子学习事半功倍。当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的时候,家长不妨查查是不是记忆不好的原因!

  孩子记忆力差的原因

  1.注意力不集中

  孩子记忆力差,主要原因是因为孩子注意力差,不集中导致的。注意力是记忆的基础。所以想提高孩子记忆力,首先要提高孩子注意力,提高其兴趣才行。这要家长和老师必须共同努力训练孩子的注意力的。

  2.睡眠不足

  小朋友若感到身体疲惫、想睡觉、天气太热、口渴、生病,或是某种原因引起的情绪不安,都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脑袋的运转也会较慢,导致记忆力下滑。

  3.教育内容深奥

  教育的内容太深,孩子不能理解,或太浅缺乏新鲜感,不能引起孩子的注意,若再加上教学方法不够灵活,无法动静搭配,这样都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提高孩子记忆力的方法

  1.寓教于乐提高记忆力

  父母应该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记忆力。在平时陪孩子玩的时候,不妨多用语言与孩子交流,如讲小故事,说儿歌等,然后让孩子来重复你刚才所说的,只要大意对即可。这样锻炼一段时间,孩子慢慢就知道了该怎样听人说话,怎样从别人的话中把握核心,记忆力也会慢慢提高。

  2. 背、读、写相结合

  我们知道,记忆一些内容靠默读、默背是不够的,还需要大声读出来,朗读时“发声”这个能动因素和“耳听”这个被动因素同时作用,对大脑的刺激比单纯默读强的多。所以朗读有助于记忆,特别是头脑不够清醒时,朗读可以使思想集中,效果甚为明显。如果抓紧时间把已经记忆下来的东西默写一遍,不但检验了自己的记忆效果,而且巩固了记忆效果。家长可以让孩子每天坚持10至20分钟背读写,也能增进记忆力。

  3. 从培养孩子注意力入手

  离开了对识记材料的注意,记忆自然也如过眼烟云消失殆尽。因此,要想提高孩子记忆力,训练孩子注意力应作为整个训练过程的第一步。针对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不可急躁,更不能强迫孩子按自己的意愿行事。可以注意观察孩子,如果孩子对某一事物感兴趣,那好,我们就以这个事物作为起点,让孩子尽可能对这个事物保持较长时间的注意力。只要孩子一次比一次能坚持的时间更长一点,父母就应该感到欣慰。

  4. 养成勤于观察的习惯

  细致的观察有助于了解被记忆对象的本质特征和细节。一些研究记忆力的工作者发现,如果人们对他们周围的事物注意观察的话,他们会比那些从不对周围事物留意的人,更容易集中注意力。

  当你的孩子记忆力差的时候,看看他的观察力怎么样。如果观察力不强,就要先提高孩子的观察力。提高孩子观察力的方法很多,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有看图找东西、看题目找错误、回忆所见过的物品的样子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