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妈如何喂养2个月婴儿?

亲润物语 2018-06-05 13:36: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婴儿一个月后,吸吮能力大大加强,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也逐渐增加,在喂养上无论是采用母乳喂养或是人工喂养,都比新生儿期顺利得多。

  哺乳母亲要多加休息

  怀孕和分娩,使孕妇全身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分娩后,肌体逐渐恢复正常。这段恢复期大约需要6~8周,也就是俗称“坐月子”。这时孕妇生殖系统的自然防御功能发生了变化,子宫内有未愈合的创面,产妇又因分娩过程中体力消耗而抵抗力降低。因此,要重视孕妇产后的护理,预防各种疾病,加速恢复产妇的身体健康。在产后恢复期要注意:

  1.室内安静清洁,保持空气新鲜,使产妇得到充分的休息,同时要避免受凉。

  2.产后第2天即可开始做抬腿运动和仰卧起坐运动,并逐渐增加运动幅度,锻炼腹肌,加速恢复。

  3.产后最初几天,以易消化、高营养、不油腻的食物为好,以后改为普通饮食。

  4.产后3~4天可出现腹痛,为子宫复旧收缩引起,无需处理,可自行好转。如果疼痛较重,可按摩腹部或用止痛药。

  5.保持外阴清洁,防止感染。

  6.产后经阴道排出的血性液体,称为恶露,正常恶露有血腥味,但不臭。一般血性恶露3~7天,以后颜色渐淡,3周左右停止。如恶露有臭味,或血性恶露持续2周以上,应到医院就诊治疗。

  7.产后8小时可开始哺乳,首次哺乳时间为5分钟,以后逐渐延长,每次15分钟左右,间隔4小时左右。

  8.产后42天应到医院进行产后检查,了解全身恢复情况。

  9.在“坐月子”期间,应避免性生活,因为产妇的子宫尚未完全恢复,阴道也可能因生产而出现裂伤,容易造成细菌感染。

  10.注意避孕。特别是在哺乳期,千万不要认为产妇没有月经来潮就不会怀孕。

  产后最好选择避孕套、避孕药、药膜等方式避孕,因为口服避孕药会影响产妇泌乳,并影响母乳质量。

  按需喂哺不宜一哭就喂

  新生儿不应采取每隔3小时喂哺1次的刻板的按时喂哺法,而应采取在婴儿想进食时即喂奶的按需喂哺法。但按需喂哺并不等于一哭就喂。婴儿不只是在饥饿时啼哭,当他身体不舒服或想要抱以及受到各种刺激时,都会啼哭。

  宝宝一哭就喂的方法,在母乳不足的情况下,容易出现以下问题:首先,频繁地喂奶会使妈妈心神不定,忙忙碌碌,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以致影响乳汁分泌,使奶水越发不足。宝宝由于每次都吃不到足够的乳汁,过一会又饿得啼哭起来,形成恶性循环。其次,频繁喂奶,易使妈妈乳头破裂,有些妈妈最终因疼痛而改喂牛乳。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