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妈如何喂养2个月婴儿?(2)

亲润物语 2018-06-05 13:36: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当喂奶不久宝宝便啼哭时,应看一看是不是尿布湿了,若换上干净的尿布,宝宝就停止啼哭,说明宝宝现在并不饿。还有的宝宝啼哭只是想让妈妈抱抱,这样的宝宝只要抱起来就不哭了。若不管是尿布湿了或是想要抱抱,都让宝宝吃奶,反而容易造成婴儿消化功能紊乱。

  婴儿生后1个月,慢慢形成有节律的生活,空腹时间也渐渐形成一定的规律。通常,1个月时每隔3小时,2个月时每隔3.5小时喂奶比较符合婴儿胃排空规律。但这绝不是说要硬性按照时间表喂哺,还是应当按照母子情况决定喂奶时间。

  漾奶和吐奶

  婴儿漾奶是指喂奶后随即有1~2口奶水返流入嘴里而从口角边溢出来。有的宝宝在喂奶后因未拍出嗝来,或因改变体位易出现漾奶。漾奶会随年龄的增长,于生后6个月内自然消失,不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还有的宝宝在生后1~2个月内有吐奶的毛病。有时吃完奶一会儿就都吐出来了;有时吃完奶过20分钟后又全吐出来,吐出来的奶呈豆腐渣状,这是奶和胃酸作用的结果。宝宝吐奶前没有痛苦的表情,吐奶后也没有任何异常表现,大便正常,精神很好,也不发烧。

  这是一种习惯性吐奶,不必管它,逐渐就会好转。对吐奶的宝宝做不到定时吃奶,宝宝吐奶后很快又会饥饿,对这样的宝宝,一次喂奶量要少些,喂奶后可多抱一会儿,使其上半身立着,直到打嗝将胃内空气排出。然后放到床上,枕上枕头,右侧卧20分钟,这样有助于减少吐奶次数。若婴儿呕吐频繁,吐出物除奶外还有黄绿色或咖啡色液体,或伴有腹泻、发烧等症状,应去医院检查治疗。

  防止宝宝吐奶

  吃奶的婴儿往往会有吐奶的现象,这是因为婴儿的胃呈水平位,胃的容量小,贲门(紧接食管处)较宽,关闭作用差,幽门(紧接小肠处)较紧,而婴儿吃奶时又容易吸入空气,所以吃奶后奶汁容易从胃的贲门倒流入口腔,造成吐奶。应怎样防止宝宝吐奶呢?

  (1)掌握好喂奶的时间间隔。通常,乳汁在婴儿胃内排空时间约为2~3小时,因此每隔3小时左右喂奶1次较合理,若婴儿吃奶过于频繁,上一餐吃进的乳汁尚有部分存留在胃内,必然影响下一餐的进奶量,或者引起胃部饱胀,以至吐奶。

  (2)采用适宜的喂奶姿势。有的妈妈喜欢躺着喂奶,即母婴双方面对面侧卧哺乳,采用这种姿势喂奶,婴儿吐奶的可能性较大。若妈妈抱起婴儿喂奶,婴儿吐奶的机会就会减少。怀抱的婴儿身体倾斜,胃的下口便相应有了一定的倾斜度,吸入的奶汁由于重力作用可部分流入小肠,使胃部分腾空。婴儿在进食等量乳汁的情况下,抱起喂奶比躺着喂奶发生吐奶的机会要少。

  (3)喂奶后不要急于放下婴儿。婴儿吃完奶后,妈妈不应立即把他放回到小床上,而应竖直抱起,让婴儿趴在妈妈肩头,妈妈用手轻拍婴儿背部,让那些随吸奶而吞入的空气排出,即让婴儿打嗝儿。气体在胃中停留,占据一定的空间,是引起婴儿吐奶的重要因素。婴儿打完嗝儿,胃中气体排空,再放下就不易吐奶了。

  (4)吃奶后不宜取仰卧位。通常,婴儿多取仰卧位躺在床上。但吃奶后为防止吐奶,应该避免马上把宝宝置于仰卧位,应先右侧卧一段时间,经观察无吐奶现象后再让宝宝仰卧。

  奶水不足的情况下,怎样给宝宝加奶粉

  2个月的宝宝若母奶不够,可以添加配方奶,但是应该采用“补授法”,即每次先尽可能吃母奶,如果不足,再补充一定量的配方奶,配方奶的冲配方法可参照厂家的说明(一般较好的产品均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