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自己编程游戏是孩子摆脱游戏瘾的最酷方法

外滩教育 2018-06-13 14:39: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看点  喜欢玩电脑游戏的孩子不少,沉迷于游戏让家长头疼的更是不少。怎样才能让他们从忙于升级打怪的被动式玩家,成为自己也能设计游戏的厉害玩家呢?教他们编程!软件架构师、Python开发工程师邓晓磊就分享了他教外甥自己制作一款游戏的经验,开篇的场景我们都不陌生,关键就看家长怎么引导了!

  某天,家庭聚会。晚饭后,我躺在沙发看电视。

  姐姐对我抱怨道:“你看咱家镇宇,一天到晚玩游戏,都是跟你学的!”

  我转头一看,外甥正抱着手机玩得入迷,然后问姐姐:“孩子今天玩多久了?”其实我并不反对孩子玩游戏。因为我小时候也是这样喜欢玩游戏,并一直因为对游戏的热爱,最终走上了软件开发的职业。

  姐姐继续道:“已经快一个小时了,说了好几次都放不下手机。”

  “嗯,那是有点多了。”我思考着,如果只是单纯地玩游戏,恐怕学不到多少有用的东西,但如果结合我的专业,给他灌输一些编程的思想呢?

  说做就做!我到外甥身边,看了一小会儿他正在玩的游戏,等他一局完成,对他说道:“镇宇,你玩游戏那么厉害,那有没有兴趣做一个游戏出来给别的同学玩呢?”

  “做游戏?”他有点迷糊地抬起头看着我。

  我肯定地点点头,“嗯,我教你做游戏,然后你放到手机上,给你的同学玩……”我话还没说我,只见外甥双眼放光,小脑袋像是捣蒜一样快速点头,“好啊好啊!”

  小孩子快乐的眼神,好明亮。

  我趁热打铁道:“那我们周末一起来做游戏,你玩过了那么多游戏,现在就开始计划一下,做一个什么样的游戏?”

  “要得!要得!”只见孩子把手机还给他妈妈,然后飞奔上楼。

  很快又拿了他的小书包下来,拿出笔和纸开始写写画画。

  我得意地大笑。

  回到家,我就开始思考要怎么样教他学习编程。学习制作一款简单的游戏,首选语言当然是Python。因为一直有一句话叫做:人生苦短,我用Python(Life is short. You need Python)。

  Python最初就是以教育为目的设计出来的编程语言,非常简洁优美,适合孩子入门。国内外很多学校开设的编程课程,也将Python作为入门语言来教授。下图是七种最受欢迎的语言在美国39所高校中的使用情况:

  现在很多儿童机器人编程大赛采用的核心语言也是Python。各大儿童机器人玩具厂家,也推出了基于Python的编程接口。

  美国的一位专家还特别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写了一本书,来讲诉作为父亲如何与孩子一起学习Python编程,此书获得国内外一致好评,豆瓣评分更是高达8.5分。

  而且,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兴起,给了Python更多的优势,要知道,前段时间横扫围棋界的人工智能阿尔法狗(AlphaGo)的核心算法库TensorFlow就是在Python下运行的。而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Python也处于领导地位。所以最近几年Python的排名一直在上升。

  更多的,Python还是一门重要的胶水语言,所谓胶水语言,就是用来黏合各种开发工具和语言。这也就意味着,Python不但适合入门,更适合作为职业规划,成为参与未来科技变革的核心力量。简单来说,如果我外甥学会了Python,他以后的职业生涯,肯定会有所加分,甚至是完全不同。

  而兴趣,却是最好的老师,既然Python那么多好处,从小培养外甥的兴趣,不是更好么?

  周末,外甥给我打电话,问我是否有空履行之前的约定。

  那必须是有空啊。

  然后周六他就自己一个人坐车到了我家,我们开始讨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