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报奥数兴趣班的重要性

许兴华数学 2018-06-26 14:38: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奥数的重要性】

  数学,素有“思维训练体操”之称,她本身有枯燥的一面,但更多的是数学无穷无尽的魅力。奥数,她的全称叫做“奥林匹克数学”或“数学奥林匹克”,例如“国际中学数学奥林匹克”(The 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Olympics)简称为IMO(这是中小学数学中最难的)。她体现了数学与奥林匹克体育运动精神的共通性,是数学百花园中的一株奇葩,她以传统的课堂教学为基础,以开放、创新的思维模式,集中体现了素质教育思想,为学有余力,学有兴趣,学有特长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他们数学才能的广阔空间。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有家长跟老师沟通孩子的学习问题:学习奥数到底有什么用?奥数应该怎么学?孩子学习起来难不难?上奥数班要不要预习和复习?还有好多家长和学生抱怨说“奥数太难了,但是为了将来考个好学校又不得不学,现在好一点的学校都看你奥数的成绩”,因此好多家长把学习奥数作为进入好学校的敲门砖。说实话家长的这些抱怨也有一定道理。

  我们要明确学奥数到底有什么用。很多家长其实只是看到别人的孩子都在外面学,所以也跟着去报了个班,可能自己也不太清楚学习奥数到底有什么用。现在很多奥数考试获得证书可以给孩子升初中时加分,所以很多家长都希望在孩子升初中这个竞争很激烈的环境下让孩子能有一些分数的优势。当然,学习奥数的作用也不仅仅只是在于升学,奥数的本质在于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锻炼孩子的接受理解能力,培养孩子的刻苦钻研精神。

  一.学习奥数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奥数能大力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奥数是略高于普通数学课堂教学的数学内容。求解奥数题,大多没有现成的公式可套,但有规律可循,讲究的是“巧妙”两个字;不经过分析判断、逻辑推理乃至“抽丝剥茧”,是完成不了奥数题的。所以,学习奥数对提高孩子的逻辑推理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大有帮助

  2. 奥数是一种高度的思维训练。奥数包含了发散思维、收敛思维、换元思维、反向思维、逆向思维、逻辑思维、空间思维、立体思维等二十几种思维方式。通过学习奥数,可以帮助孩子开拓思路,提高思维能力,进而有效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智商水平也会得以相应的逐步提高。

  3.有力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容易体验成功,树立自信心。教师和家长在教学中要积极培养小(中)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教学奥数知识不要过于成人化,要遵循儿童身心发展的特征,以及教育教学规律,要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努力让孩子们体验到学习数学的意义和快乐,而不仅仅是解答难题。如果他们毫无兴趣可言,就不会有多少学习效果。

  4. 为中学和大学学好科学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等到孩子上了中学甚至大学,课程难度逐步加大,特别是高中数理化是三门很重要的课程。如果孩子在小学阶段通过学习奥数让他的思维能力得以提高,那么对他学好数理化帮助很大。小学奥数学得好的孩子对高中阶段那点数理化大都能不到渠成,轻松对付。

  5.训练学生良好的数学思维习惯和思维品质。学习奥数,不是让孩子在课外超前学习一些知识,而在同伴中领先,而是要发展学生的思维水平,在学习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发现、比较、判断和推理能力,训练学生有条理地思考问题。要使经过奥数训练的学生,思维更敏捷,考虑问题比别人更深层次。我们老师教奥数不要只教一些技巧性的东西,要注重提高学生的数学知识和灵活运用的能力。

  6. 奥数对孩子的意志品质是极好的锻炼。大部分孩子刚学奥数时都是兴趣盎然、信心百倍,但随着课程的深入,难度也相应加大,这个时候是最能考验人的:少部分孩子凭着天分,凭着在困难面前的百折不挠和愈挫愈坚的毅力,坚持了下来、学了进去、收到了成效;一部分孩子在家长的“威逼利诱”之下,硬着头皮熬了下来;不少孩子更是或因天资不足、或惧怕困难、或受不了这份苦、再或是其它原因而在中途打了退堂鼓。我们老师以为,只要能坚持学下来,不论最后取得什么样的结果,都会有所收获的,特别是对孩子的意志力是一次很好的锻炼,这对他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都大有益处。

  7.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基本功,给予学生发挥创新精神和创造力的最大空间。奥数教学提倡结合学生日常课内教学的实际,不提倡超前进度,不宜把后来才能讲明白的东西作为结论先让孩子记住,要注重理解,举一反三和灵活运用。解决问题要鼓励学生求异思维,要最大限度发挥学生的相像力和创造力,不要急于提供解题方法和答案束缚学生的思维。

  8. 奥数能锻炼学生优良的意志品质。奥数知识有一定深度和难度,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有的题目就是花上几天的时间也难以解答,我们教师和家长不应该对学生施高压,不可急于求成。奥数学习是一个长期的学习过程,要经常鼓励和帮助学生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要培养学生持之以恒的耐心和克服困难的信心,以及战胜难题的勇气。学奥数要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毅力,而这正是现在许多学生所缺乏的

  二、孩子多大开始学习奥数比较合适

  应该说正规学奥数从孩子的三年级开始比较合适,此时他们在学校掌握的数学和语文知识刚够学习和理解奥数;另外,从心理和思维发展的角度看,8、9岁的孩子已经初步具备学习和接受逻辑推理的能力和条件,所以,此时正是孩子学习奥数的大好时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