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报奥数兴趣班的重要性(2)

许兴华数学 2018-06-26 14:38: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但由于现在的家长越来越意识到学习奥数的重要性,很多家长都有赶早不赶晚的心理,孩子刚上学恨不得就把他送去奥数。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做法不可取。对于一年级孩子,首要的任务是让他尽快适应新环境、养成好习惯,培养起良好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如果此时就让他学习奥数,无疑给他增添了太重的负担,最后很可能得不偿失。若家长实在心急,从二年级开始倒是可以考虑给他报“奥数班”,但此时所学的奥数严格意义讲,不叫奥数,只能算是为将来学习奥数打下一些逻辑思维的基础,学习内容主要是对数和图形的规律性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和理解,这种班叫做“奥数学前班”。参加这种班对一年后的奥数学习还是大有帮助的,但要注意两点:(1)不能耽误了学校的课程;(2)家长要注意保护好孩子的学习热情,不要一开始就对孩子提出太高的要求。

  对于孩子正处学龄前(3-6岁)的家长,从开发孩子的智力角度考虑,从现在起大家就要开始培训孩子的思维能力,利用日常生活中的时时处处、点点滴滴,启发孩子对数字和图形的兴趣,逐步培养他们的数学感觉,这对他们将来的学习意义重大。

  学习的最终目标不是为了奥数而去学习奥数,而是为了激发和拓展孩子的思维能力,让他更能主动的去开动脑筋。

  有人在网上对1368人进行了调查,结果有837人认为学奥数是为了培养思考问题的方式,提高逻辑思维能力;262人是为了考取重点中学,把奥数作为进入好学校的敲门砖;97人是为了获得各类杯赛大获,122人是为了通过奥数学习使自己学习上领先于别的同学, 还有许多家长认为奥数能提高孩子的智商。可见,大家学习奥数的目的对不同的孩子来说还是很不一样的。

  作为一个从小参加奥数竞赛的学生,现在又成为了教奥数的老师,我们对此有很深的体会。我们那个时候学习奥数最大的动因是自己的兴趣爱好,觉得解决难题是自己的乐趣。另外一个就是那时学习奥数的人少,只要有能力学奥数的就被别人看成数学高手,心里也挺美的。不像现在奥数的学习那么普遍。

  小学升初中取消了统一考试。大部分重点中学录取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指标便是考察学生的奥数成绩,它们对于那些奥数成绩好,尤其是权威奥数杯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总是青睐有加。同时,这些重点学校都开设了自己的奥数班,一般是以“奥数班”、“兴趣班”、“思维班”的形式招生,实际是为自己储备吸引优秀学员资源,这在北京已经很普遍,各名校都有自己的庞大奥数培训机构为自己筹备生源。这使得奥数学习队伍不断的壮大。我们觉得这应该是现在奥数火爆的客观上的主导原因吧。

  为什么各名校那么喜欢奥数优异的学员呢,因为奥数好的一般被认为是智力高,爱学习的,这样在中学阶段就能够在尖子班或实验班中快速学习,有的中学实验班初二就把初中课程学习的差不多了,初三就大复习,这样中考中就能提高学校在升学率和重点高中录取率等方面的指标,增加学校的知名度。再从学员自身的角度看呢,都想进入实验班,尖子班,因为这更有保障在中考和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以后有一个好的大学读。那反观一下其实都是因为教育中有中考高考这样的应试机制引起的,我觉得这应该是基本原因吧。

  其实单纯从孩子自身的发展来看,在有精力和时间的前提下,学习奥数是没有任何坏处的。智力,理科兴趣,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开发对人来说小学阶段是很关键的,现在来看奥数是这个阶段开发这些能力比较有效的方式,直到现在我还庆幸我小学学过奥数,它是我在初中和高中理科学习中有浓厚兴趣和成绩一直是佼佼者的重要原因。我觉得大家不应该太多在意这些非议,只要自己有时间和精力,去学一学,绝对是有很多好处的。

  另外就是锻炼孩子优良的意志品质。奥数知识有一定深度和难度,在学习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有的题目就是花上几小时的时间也难以解答,在这个过程中经常鼓励和帮助孩子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培养持之以恒的耐心和克服难题的决心,以及战胜难题的勇气和意志,这也是在孩子一生的发展中不可缺少的素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教师和家长万不可对学生施高压,不可急于求成,而更多的是鼓励,引导,关键是能培养兴趣和这些优秀的品质。等孩子有了兴趣和这些优秀的个人素质,那家长和老师们还要为他们的学习成绩发愁吗,我觉得学习自然就好了。

  综合上述,我们认为:正确的心态下去学习奥数,别管那些所谓的非议,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大有帮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