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要手把手教孩子阅读

网络资源 2018-06-29 17:35: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家长要手把手教孩子阅读

  

  有些人说,教师教不好自家子女。但实际上,问题不在教师这个职业身上,而是家长这个角色的扮演上出问题了。没有悉心教育孩子,什么职业的家长都没有用。

  教师也好,非教师也罢,家长都应该好好看看张晨晖老师对女儿阅读的这条“教育之路”。

  一、父母的教育理念对孩子兴趣的启蒙

  孩子和成人一样,是用语言进行思维的,语言越清晰,思维就越清晰,而阅读恰好可以帮助孩子语言增速发育。人们学习新知识有赖于已有的知识背景,那些喜爱大量阅读的人,在分析问题、陈述问题和学习知识的时候,往往比不读书或读书少的人快得多。

  多年的从教经验的我一直坚信“酷爱阅读的孩子,学习更有爆发力”、“读书是应试的最好对策”。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更相信读书对人精神成长的影响。

  所以,从女儿降临人世起,我就一直希望让书陪伴她的成长。

  二、陪伴阅读——从婴幼儿期启蒙整本书的阅读

  我不赞成孩子的早期阅读只停留在文字层面,或粗浅的图片认读层面。女儿还没学会说话,我就开始给她读整本的图画书。我喜欢和她一起翻阅那一本本薄薄的图画书,一边翻阅,一边讲述短小有趣的故事,一页一页地翻,一句一句地讲……

  彩色的图画带给孩子视觉、心灵上的感受与记忆是黑白的文字所不能替代的。那些优秀的图画书给尚小的女儿带来了愉悦和幸福感,对她的认识世界、想像力和阅读能力都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我喜欢选一些儿童诗给女儿读,那时的儿童诗整本书不多见,我便将一些童诗和民谣打印、剪贴、装订于硬纸板上,做成一本本独一无二的、五颜六色的、各种形状的“书”,让这些书变身玩具陪伴女儿。儿童诗词语锤炼准确恰当,声音节奏朗朗上口,幼小的女儿渐渐会用诗歌的语言来表达自己认识的世界。

  千百年来传唱不衰的古诗词和历代蒙求读物是我国优秀文化中瑰丽的奇葩,幼儿时期诵读一些中华经典,还能在传统文化与价值观方面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于20世纪末将《三字经》等列人“世界儿童道德教育丛书”,可见其影响深远。女儿幼儿期间,我选择了《三字经》、《声律启蒙》给她读,开始她自然是不愿接受的,我便不断地放录音,有意无意地让她的耳边不断有此环绕,似背景音乐。忽有一日,女儿也会断断续续记住不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