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幼教网 2018-07-06 09:29: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要:  孩子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幼儿时期的心理状况将对其一生的健康产生重大的影响。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以及生活节奏日趋加快,导致了一系列的心理健康隐患,因此,研究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理论体系不够完善、师资力量不够充沛等等,针对这些教育中存在的相关问题,需要采取具体的对策如:加强教师的培训,营造良好的环境等等。

  关键词:  幼儿  教育  心理健康

  一、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谈到幼儿心理健康这个定义时,我们不可避免的提及心理健康这个概念。怎样才算是心理健康呢?心理健康,是指整个心理活动和心理特征的相互协调、适度发展、相对稳定,并与客观环境相适应的状态。那么幼儿心理健康呢?在2000年10月Head Start Infant Mental Health会议上,Charles Zeanah 和Paula Doyle Zeanah提出了幼儿心理健康是指在生物学、人际关系、文化的相关环境中适当发展的幼儿的情绪和社会能力状态。美国0~3岁任务联合机构把幼儿心理健康定义为幼儿情绪—社会—行为健康。具体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对于自己有正确的认识和客观的评价。心理健康的人对于自身的缺点和优点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了解自己的能力,不会过于苛求自己。

  (2)具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自我发展的意识。心理健康的人一般都会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并适时的督促自己,在遇到困难和逆境时会适时的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冷静的分析处理各种问题,不断地前进。

  (3)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心理健康的人能够与人和睦相处,友好对待;当与人出现矛盾时,采取友好宽容态度和有礼有节的方式处理,容易与他人合作和相处。

  (4)积极适应新环境,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心理健康的人能够积极适应环境,主动与人沟通,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中,既能够保持自己人格和个性上的特点,又能适应环境需要的应变能力,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中,都能够使自己得到很好的发展。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是教育者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乃至精神医学等多种学科的理论和技术,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培养幼儿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幼儿心理机能,使幼儿的心理潜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从而促进幼儿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和个性和谐发展的教育。人的发展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成长,知识经验的增多和技能的形成,并且是各种潜能、需要、动机、态度、价值观、气质和性格等心理特征的全面发展。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就是采用观察和评定的方法了解幼儿的心理特点、长处和局限性,用各种教育学、心理学的手段和措施纠正学生心理上的缺陷,并发扬其长处或优势,从而发展社会所需要的心理特征,使人格健康、平衡地发展。

  二、幼儿心理健康的问题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提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幼儿园工作规程中要求:“要切实做好幼儿生理和心理卫生保健工作,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幼儿阶段是培养健康心理的关键期。心理健康是幼儿生理健康的保障,是幼儿智能素质提升的前提,是儿童社会化发展的基础,是培养“完整儿童”的需要。目前,幼儿中存在着一些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

  (1)好动。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波动大、自我控制能力差等几个方面。好动具体来说是喜欢跑动,或爬上爬下,离位走动,叫喊或讲话,引逗旁人。注意力不集中,具体来说是上课时不能专心听讲,注意力涣散,易受环境干扰而分心,在课堂东张西望,心不在焉或凝神发呆。自控能力差,具体来说,表现为幼稚任性,克制力差,易怒或冲动,不考虑后果,可能突然做出一些危险举动及破坏行为。

  (2)焦虑。具体表现为缺乏自信、过于敏感、食欲低落、无端哭闹。这类儿童对陌生环境反应敏感,担心害怕,甚至恐惶不安,哭闹不停,常常担心被别人嘲笑,对尚未发生的情况,产生过分的关注,并伴有无根据的烦恼,对日常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显得过分焦躁。

  (3)攻击。这类孩子整日东奔西跑,爱搞恶作剧,喜欢讽刺挖苦别人,对美好的物品好不珍惜,摔打成癖,表现出攻击性。

  (4)不良的人际关系。幼儿的人际关系主要是指他们与父母、教师以及同伴之间的关系。从这些人际交往中可以反映出幼儿的心理健康状态。比如在不良的同伴关系中,幼儿总是与别的幼儿相互攻击、猜疑、排斥、攀比或独处,这样容易产生任性霸道、粗暴妄为或怯懦孤独、不合群等心理与行为问题。

  这些心理和不良行为问题严重影响了儿童自身的健康成长,因此,对幼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维护和促进他们的心理健康,是十分必要且势在必行的。

  三、影响幼儿心理健康的因素

  影响或者制约人们心理健康的基本因素一般有生物遗传和心理社会两大方面,而急剧的社会文化变迁对当代人精神生活的深刻冲击,已经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事实上,今天的幼儿比他们父辈承载了更多的心理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出现相应问题也有其客观必然性。

  (一)    遗传。遗传因素是心理发展必要的物质前提,它对幼儿心理健康的影响明显。人的许多心理与行为都受到遗传的影响,如性格内向或外向、行为退缩或攻击、情绪焦虑或抑郁等。

  (二)    幼儿自身。随着父母文化程度的提高和社会教育媒体的影响,当代幼儿的一般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都不错,但自我表现欲望也很强。有的小孩总觉得自己很聪明,希望得到不断肯定,只要老师没有给予特别重视,他就会以为老师不喜欢自己,因而情绪低落或者故意捣乱以吸引老师注意。

  (三)    教育。长期的应试教育已经造成许多负面的影响,最突出的莫过于强调成才而忽略成人,致使不少家长错误地认为幼儿教育主要就是知识的灌输和能力的训练,而根本不管人格的培养和愉快体验的累积。思路错误是最严重的错误。不顾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忽视幼儿心理活动的年龄特点,违背学前教育的基本规律,必然影响一代新人的茁壮成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