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巧设语言角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

幼教网 2018-07-08 07:46: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语言是人类最主要的交际工具,人类表达思想、传递感情、交换信息都离不开语言。2~6岁正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指出:“语文能力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因此,要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必须为其创设一个宽松、自由的语言交往环境。

  语言能力包括感知能力、理解能力及表达能力三个方面。我园地处边远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幼儿语言发展相对缓慢,特别是表达能力。在表达能力发展中存在“语言组织能力差,讲话声音小,表现能力弱且不敢、不会表达自己的想法”等问题,这些问题仅靠平时的语言教学是解决不了的。为此,我选择了创设语言环境作为切入点,巧妙地运用语言角引导幼儿学习,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一、语言角的创设

  语言角不同于图书角,图书角是单一的只供幼儿阅读的活动角,而语言角是经过精心设计,能促进幼儿语言发展的综合性活动角。《纲要》指出:“教育活动内容的组织应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和认知规律,各个领域的内容要有机联系,相互渗透,注重综合性、趣味性、活动性,寓教育于生活、游戏之中。”因此,在创设语言角时我充分考虑幼儿的学习特点,针对幼儿的兴趣及学习能力,把幼儿喜爱的手工、表演及游戏等内容融入其中,并在语言角设置了以下物品:

  1.书刊:完整的幼儿读物;

  2.表演物:木偶、指偶等各种玩偶,动物头饰;

  3.手工用品:小剪手、胶水、水彩笔,废旧零散的儿童画刊、旧挂历;

  4.其他:录音机、录音带(故事、儿歌等)、空磁带、磁性教具。

  二、语言角的应用

  (一)开放语言角

  以往设置的活动角,只限于活动室内的某一角落,而且强调幼儿必须在规定范围内使用这个活动角。而语言角则是开放的,并从空间、时间、对象三个方面开放。

  1.开放语言角的空间,指不把幼儿局限在一个角落,而是可以到处“客串”,开放空间的要求是幼儿必须在自己结束活动时把从语言角中带出的物品放回原位。

  2.开放语言角的时间,指不把幼儿局限于某一时间内,应该根据幼儿的兴趣爱好及需要把时间放宽,可以是课间也可以是离园后的一切时间。

  3.开放语言角的对象,指不把进入语言角活动的对象限定在幼儿身上,应根据需要,对教师及家长同时开放语言角。

  例如:一个幼儿想把自己创编的故事讲给父母听,而他要借助木偶进行表演,教师应支持他把木偶带回家,第二天再把木偶带回幼儿园,并要求家长记录幼儿讲述内容。

  (二)正确把握教师在语言角中的角色

  在教育教学中教师的角色是多重的,应根据教育需要进行角色定位与转换。教师在语言角中既是组织者、指导者,又是参与者。多重角色对教师提出了高要求,即:要有敏锐的

  观察力,通过对幼儿及活动的观察与分析,对自己进行角色定位。

  例如:我班幼儿娇娇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小女孩,一次娇娇正在语言角给小朋友上“数学课”,我就以一个小朋友的身份加入其中,娇娇则以一个“小老师”的身份与我交流,正是对娇娇性格的正确把握,让我成为这个活动的参与者,且不影响娇娇的“正常教学”。

  从这个事例中,我觉得教师的角色定位与转换尤为关键。无论教师以哪种角色介入幼儿的活动,都必须充分考虑到教师的介入不应该给幼儿造成压力,而应带给幼儿一种动力,促进幼儿发展。

  三、语言角的作用

  《纲要》指出:“发展幼儿语言的重要途径是通过互相渗透的各领域的教育,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去扩展幼儿的经验,提供促进语言发展的条件。”语言角为幼儿提供了一个富有趣味性、游戏性、互动性、实践性的发展空间。教师引导幼儿有效运用语言角的各种物品,让幼儿在娱乐中发展语言表达能力。

  (一)通过复述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

  在语言角中摆放幼儿熟悉、喜欢的图书及故事录音,如:《白雪公主》、《拇指姑娘》、《青蛙王子》等,通过反复听与看,幼儿在复述故事时大多使用原文语句,在表达过程中,能用完整的句子连贯讲出故事内容。复述故事不仅能让幼儿说完整的话,还能让幼儿感受其中优美的词句。例如:《白雪公主》中,幼儿通过看图书及听故事录音,不但能用原文中的句子完整地讲述故事,还能用不同的语句和语气表现公主温柔大方的美丽形象及王后心狠手辣的恶毒形象。

  (二)通过游戏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

  游戏对幼儿掌握语言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不能指望进行大量说教来训练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幼儿语言发展的关键在于使其有机会以各种方式练习说话,游戏就为幼儿语言的实践提供了机会,幼儿在游戏中可以运用已经掌握的简单句,把它们结合起来,以便表达更为复杂的意思。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