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谈幼儿园语言教学策略

幼教网 2018-07-10 15:43: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文学活动

  1. 幼儿园文学活动:

  是以文学作品为基本教育内容而设计组织的语言教育活动。

  这类活动从一个具体的文学作品教学入手,围绕着这个作品开展一系列相关的活动,帮助幼儿理解文学作品所展示的丰富而有趣的生活,体会语言艺术的美,为幼儿提供全面的语言学习机会,是幼儿园语言教育领域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

  2.幼儿园常用的文学作品包括:

  儿童诗歌;童话;生活故事;幼儿散文。

  3.文学活动设计与组织思路

  (1)第一个层次:欣赏感知文学作品

  教师可以根据作品内容的难易程度,采取不同的方式组织第一个层次的教学,如采用比较直观形象的多媒体教学;使用教学挂图;配以桌面教具进行;直接朗读作品等等。 ?三点值得注意的问题:

  不要过多地重复讲述作品,以免幼儿失去对文学作品的兴趣,故事类作品以讲两遍为宜。 ?不强调让幼儿机械记忆背诵文学作品内容,让幼儿将注意力更多地投向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和思考。

  以提问的方式组织幼儿讨论,帮助幼儿理解作品的情节,人物形象和主题倾向,引导幼儿深入思考和想象。

  (2)第二层次:理解体验作品

  在感知文学作品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组织与作品内容认识有关的活动,帮助幼儿深入理解体验作品内涵,让幼儿切身地感受作品中所展示的情感心理和精神世界。 ?大班诗歌教学《量天空》

  (3)第三层次:迁移作品经验

  迁移作品经验的活动往往是围绕作品内容开展的可操作的或具有游戏性质的活动。 ?中班故事教学《亲亲绿色》

  (4)第四层次:创造性的想象和语言表达

  在这一层次活动中,教师可以让幼儿续编故事,仿编诗歌散文,也可以让幼儿围绕文学作品内容进行想象讲述。

  大班故事教学《七色花》

  二、听说游戏

  1.听说游戏

  是用游戏的方式组织的语言领域教育活动。他含有较多的规则游戏的成分,能够较好地吸引幼儿参与到学习语言的活动中去,并在积极愉快的活动中完成语言学习的任务。 2.听说游戏活动的设计与组织思路

  (1)第一步骤:设置游戏情景

  采用三种方法进行

  用物品创设游戏情景

  使用一些与听说游戏活动有关的物品、玩具或者日用品等等,布置游戏的环境,营造游戏的氛围,达到引导幼儿进入听说游戏的效果。

  用动作创设游戏情景

  用动作表演,让幼儿想象出游戏的角色或者游戏的场所,进而产生游戏情景的气氛。 ?用语言创设游戏情景

  教师通过语言直接描述或指出游戏中角色以及所处的环境,同样可以达到创设游戏情景的作用。

  (2)第二步骤:交代游戏规则

  教师可以通过用语言解释和用动作示范相结合的方式,让幼儿感受了解游戏的基本规则、步骤和要求。

  教师在交待游戏规则时,要注意三点:

  用简洁明了的语言讲解,切忌罗嗦,以免幼儿抓不住要领,不能及时领悟理解游戏规则,影响游戏的开展。

  讲清楚听说游戏的规则要点和游戏的开展顺序。

  用较慢的语言进行讲解和示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