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环保教育在幼儿园活动中的渗透(2)

幼教网 2018-07-13 15:19:1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蛋壳是我们经常仍掉的废物,与幼儿一起用这些废旧蛋壳制作了不倒翁、小企鹅、长颈鹿,做蛋壳画,还用蛋壳做花盆,种了吊兰、麦子及各种种子,摆在自然角既美观又体验了创新的乐趣。怎样给蛋壳里的苗苗浇水呢?回收箱里的旧针管、酸奶瓶、可乐瓶一时间成了孩子们的宝贝,并启发幼儿在瓶盖上扎孔,做小喷壶,用手挤压瓶子为苗苗浇水,孩子们玩得很高兴。

  还用果冻盒制作了小青蛙、风铃、电话;用烟盒、纸盒制作了火车、汽车;一次性餐盘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在纸盘上设计图案、涂颜色、粘贴,稍加装饰,风铃、帆船、装饰画就做好了。

  生活中随处可见,随手可得的材料是无穷的,只要我们充分利用身边资源为幼儿提供宽松环境,让他们玩在其中,乐在其中,学在其中。这样不仅使孩子学会了勤俭,学会了珍惜,还学会了利用资源。

  当然,在材料的投放及创设过程中,需要老师、幼儿、家长的共同合作,才能做得更好。

  (一)教师的用心准备教师作为活动的支持者,在材料投放以前,教师要认真分析各活动区的教育功能,并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生活经历、知识经验及能力水平提供足够并适合幼儿发展的活动材料。另外,教师还要对材料进行定期更换,更新组合及综合运用。而在材料内容选择上,教师要做个有心人,积极利用身边的废旧物品,主张"变废为宝",为幼儿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二)幼儿的主动参与如果是单纯的教师为幼儿创设环境,则很可能影响幼儿与环境情感交流的效果,如果引得幼儿共同参与,则能使幼儿对环境产生亲和感及参与欲望,在整个过程中发展了幼儿的自主性、创造性。在区域活动材料投放时,我们要充分发挥幼儿的积极性,鼓励幼儿收集废旧物品。不到几天时间,小朋友便从家里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废旧物品,咋一看,我们班像成了废品收购站。但是,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小朋友们经过分类、装饰,使原来的废旧物品全部派上了用场:"巧手区"的小朋友用干花、干草制作了贺卡,用"开心果"壳做成了项链,用贝壳粘成一幅装饰画;"自然区"里小朋友把可乐瓶中间剪开一部分,种了含羞草;在方便面盒里种上了葱、大蒜,把树叶做成了书签。"娃娃家"里的娃娃穿上了小朋友小时候穿过的衣服,更可爱了,小巧玲珑的桌子和小床铺了漂亮的台布,感觉很温馨。通过这次活动我发现小朋友比以前更加喜欢玩区域活动了,而且动手能力也比以前有所进步,创新意识也逐渐增强,更主要的是环保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

  (三)家长的积极配合家长工作是非常丰富的教育资源,在我们开展区域活动的同时,也积极鼓励家长的配合。旨在通过家长的参与,让他们知道废旧物品有再使用价值,并能积极帮助幼儿园收集材料,教育孩子做个有心人,关心集体,保护环境。同时还增强了家园的密切联系。这学期我们为了丰富区域活动,建议家长和幼儿齐努力,利用废旧物品进行"小制作",家长们都十分支持。用废旧的纸盒做了"航母辽宁号",用纸盒做了一支"大坦克",用纸杯做了"温馨小屋",用废旧的碟片纸做了一只"毛毛虫"……家长的积极参与使区域丰富了许多,他们的环保意识也无疑为幼儿树立了榜样,同时也为他们进行很好的环保宣传。

  三、环保教育中教师要以身作则在幼儿的心目中,教师的形象是美好的、伟大的,教师在幼儿心目中有崇高的威望。因此在环境保护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教师自己首先要有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和明确的环保意识,绝不做有损环境的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上为孩子做出良好的榜样。同时还要身先表率,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如看见废纸就拾,亲自动手擦洗花坛,打扫卫生等。教师还应和孩子们一起做一些他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带幼儿到花坛除草,成立绿色小卫士队,齐抓共管,共同爱护一草一木。通过这种教育方式,可以使幼儿形成保护环境的优点,强化幼儿对环境保护的责任感,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及千秋,它是每个人都应尽的义务。环境保护教育要从幼儿抓起,幼儿是祖国的未来、人类的希望,把环保教育的着眼点放在幼儿身上是有现实和深远意义的。为了地球的健康,人类的生存,让我们都来关心绿色环保教育,研究绿色环保教育,培养一代代地球朋友。在坚持实施环保教育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幼儿的环保意识有了提高,行为习惯、情感态度也明显不同,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日常行为诠释着幼儿园环保教育的最终意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