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环保教育新思考教研

幼教网 2018-07-13 15:25: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环境污染问题却日趋严重,有些地方的环境污染已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存环境,甚至威胁到人的生命。“环保教育从幼儿抓起”,这已是众多有识之士的共识,从幼儿时期就开始进行环保教育,帮助幼儿理解生态环境,教育幼儿保护环境,这对他们日后增强环保意识,提高环保的自觉性是有重要意义的。我园在环保教育方面抓得比较早,并持之以恒,旨在从小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树立幼儿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幼儿自觉作个环保小卫士。

  1、环保教育的内容

  1.1认识和保护环境的教育。要使幼儿懂得,自然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之一,人们按照自然生态环境规律,能够调控、改造、优化环境为人类造福,既要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又要珍惜、保护自然资源。

  1.2帮助幼儿懂得一些生物和环境因素的关系,动物与植物的相互关系,动物与动物、植物与植物的相互关系,人与动物的相互关系。

  1.3培养幼儿简单的环保道德行为。如保护绿色世界,爱护花草、树木、动物,保护水源,节约用水,保持环境整洁等。

  1.4向幼儿介绍周围环境污染及生态失衡的种种现象,如水的污染、空气中的浓烟、噪音、水土流失、动物灭绝、砍伐森林等。

  1.5陶冶幼儿关心自然、热爱环境的情感。

  2、环保教育的要求

  2.1环保教育与幼儿园各种活动要有机渗透、和谐统一。若将环保活动作为特定的、单列的“大”活动来抓,幼儿易将环境保护定位于特定场合中所学的知识,特定活动中应有的一种行为模式,而无真正知与行的转变。因此环保教育应以各种形式渗透在幼儿园各种活动中,在这些活动中,幼儿所感知、获取的知识是深刻的,所体验萌发的情感是热烈的,真诚的,他们从中可易于转变、生成一系列自发自主的环保探索活动。

  2.2处处、时时的环保。放弃周围生活中的小事,而去撷取那些认为意义较深远的“大”事,其结果只会造成教育契机的丢失、教育资源的浪费。生活中,处处、时时都蕴含着环保教育的契机:路边的一张废纸拾起来放进垃圾桶是环保;断了的小树枝绑接上了是环保;为小草、小树浇水、施肥更是环保。处处、时时的环保教育让幼儿在感受中积累体验,在体验中萌发情感,在情感萌发中逐步升华为一种理性的认识:每件小事都与环境相关,爱护环境从“小”做起。

  2.3注重责任感、自主精神的培养。浮着的地基怎能盖出坚实的大厦?环保教育不能仅局限于教师设计、组织的环保活动,教师眼中的发现、心中的想法是有限的,而幼儿的发现是无限的。关键在于幼儿能否有责任感和自主精神,以环境主人的身份自觉参与,以环保的眼光看环境、看生活。在责任感和自主精神的驱使下,幼儿自然就成为“环保小卫士”,自觉保护环境,不会再出现“嘴上说爱青蛙,嘴里又吃青蛙”的现象。

  3、环保教育的方法

  3.1观察。我们经常组织幼儿去实地观察,幼儿在马路边观察到各种车辆排放出的尾气,在工厂里看到大烟囱里冒出的浓烟,感受到空气被污染后人会很不舒服。然后再带他们到小树林里、草地上及宽阔、美丽整洁的大公园或居住小区等,感受清新的空气。通过比较,幼儿体会到树林里,公园内的空气真清新。懂得树木和小草都有净化空气吸附灰尘的本领。

  3.2实验。教师指导幼儿对某些因素或程序进行控制,然后再让幼儿观察其产生的不同后果。例如,教师引导幼儿将两盆长势相同的花,一盆放在室外,经常浇水,另一盆放在室内阳光照不到的阴暗角落,并不予浇水,数日后在让幼儿观察两盆花有何不同,以帮助幼儿理解植物的生长与阳光和水的关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