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育随笔:自然角遭遇尴尬

幼教网 2018-07-16 17:41:4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教育随笔:自然角遭遇尴尬

  新学期开学了,自然角也要丰富了。经过考虑,我准备请家长们帮忙,并做出了分批进行收集的决策:这学期请1—20号的孩子家长帮忙收集,下学期请剩余的孩子收集。这样,通知幼儿带东西的次数减少了,通知的对象少了,落实到个人,也很公平。

  正当我沾沾自喜的时候,家长们的表现却让我感到很苦恼。经过三四天的收集,自然角只是多了一盆小的可怜的盆栽和两缸小鱼,其他什么都看不见。难道是我们通知不到位,家长还不知情吗?于是我们用校讯通和班级群与家长沟通,给家长发了短信,还在qq群上进行了倡议,请1—20号家长帮忙丰富自然角,可效果还是不佳。家长的反应与自然角一样冷冷清清。这尴尬的自然角呀,真是把我难住了。

  着急并不能解决问题,冷静一想,我找到了问题的症结。首先,孩子三年的幼儿园生活也让家长对于老师布置的“任务”麻木了:主题活动时,与孩子共同收集主题相关的物品;帮助收集废旧物品……。其次,请1—20号的孩子家长帮忙收集,无形中有那么点硬性规定的感觉在里面,可能让家长觉得很不舒服。

  此外,家长们会觉得这些事应该是幼儿园该做的,怎么将任务转嫁给了家长?

  家长的想法不无道理。丰富自然角真的只是家长的事情吗?自然角是孩子认识自然、了解世界的一个小窗口。孩子喜欢什么、需要什么,我们知道吗?教师规定家长购买的盆栽,真的会是孩子感兴趣的吗?这样由教师与家长一手包办、共同打造的自然角,真的能引发孩子对自然、对植物、对动物观察的兴趣吗?孩子作为一个冷眼旁观的局外人,我们的好心,是不是剥夺了自然角跟孩子互动、对话的机会呢?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