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育随笔:自然角遭遇尴尬(2)

幼教网 2018-07-16 17:41:4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转念一想,我和配班老师一起买了一盆“含羞草”,放在了仅有两缸小鱼的自然角。在餐前欣赏的时间,我组织孩子们一起观察自然角,还让小朋友用手碰碰含羞草的叶子。含羞草叶子的变化引起了孩子们的兴趣。看准时机,我立即抛出问题:“含羞草很胆小,它只有两只小鱼陪着太孤单了,怎么办?”接下来的一幕让我很欣慰。汤东说:“老师,我家有小乌龟,明天我会带它来和小鱼宝宝做伴的。”“我奶奶最喜欢种花啦!我家的阳台上种了很多植物,还有很漂亮的花,比老师的还漂亮。”诗晨小朋友很自豪地说着。“相信我的这盆盆栽也会很喜欢你奶奶种的植物和花的,那你愿意带一盆让我们一起分享吗?”“愿意。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议论开了:“我会把家里的小白兔带来……”“我家有小鼹鼠,好可爱的。”“我家里有很多不同颜色的鱼。”班上顿时变得无比热闹。等孩子们稍微平静下来,我提出建议:“明天,愿意把自己家里的小动物和小植物带到我们自然角的小朋友,记得一定要带来。相信有更多小朋友照顾的植物会更漂亮,动物会更健康,自然角也会更热闹,更美丽。”小朋友们的兴趣被调动了起来。

  果不其然,第二天,自然角的植物和小动物变多了,自然角变热闹了。在我喜出望外的同时,心里又担心,怎样管理才能兑现对孩子的承诺,让植物更漂亮、动物更健康呢?对了,让孩子们参与自然角的管理:请拿来盆栽和小动物的孩子每天为植物浇水,给小鱼、小动物喂适量适合的食物。每当自然角的植物、动有了一点变化,孩子们都会欣喜地告知小伙伴:吊兰抽心了,长出花蕊了;今天喂了小鱼两个鱼食,它全吃了;小乌龟喜欢吃饭粒;小兔子不喜欢胡萝卜,喜欢菜心;小鼹鼠吃东西时真可爱;我昨天离园时和妈妈一起帮助小鼹鼠洗澡了,今天它好香啊……这些细致的描述让孩子的观察更有目的性,更全面,他们真正感受到了喂养、种植的成就感。而让我倍感惊喜的是,家长们也自愿参与到了自然角的管理中,主动带食物喂养小动物,为小动物洗澡,修理干枯的叶子等等。在国庆节放假前一天,家长们也自愿提出将植物和小动物带回家照顾,并在假期结束时送回自然角。就这样,孩子、家长既参与了自然角的收集,又照顾了自然角的动植物,孩子们成了自然角真正的主人。

  幼儿园环境是幼儿实现发展的现实条件,是幼儿之间、幼儿与成人之间、幼儿与事物之间互动的关键性因素。因此,我们平时应该多与孩子协商与合作,积极鼓励孩子、家长们主动参与到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中,充分地与环境进行交流。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