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妇生产预备操

幼教网 2018-07-19 10:18: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每位曾经经历过十月怀胎过程的妈咪们,都了解孕期是一场体力与耐力的累积,在调适生活作息的安排上,可别忘了“产前运动”是为孕妈咪储备“孕期战斗力”有效方法喔!

  产前运动的目的

  保持“运动”的好习惯,也是保持健康的重要因素,孕妈咪从产前初期开始,若是能定时且适量地进行产前运动,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强腹部及骨盆肌肉,减轻腰酸背痛,刺激肠蠕动、预防便秘。

  最重要的是,产前运动可以增进孕妇生产时所需要的体力以及产道肌肉的弹性,生产时就能更有效地减少情绪与肌肉的紧张,帮助缩短产程,使得生产过程更加顺利。

  孕妈咪在产前若是能进行适度的运动,对于维持孕期的健康以及生产的准备有以下的帮助:

  1、促进血液循环、刺激肠蠕动,可预防便秘。

  2、增强背部肌肉张力,可减轻腰酸背痛。

  3、增强腹部及骨盆肌肉,以支撑胀大的子宫。

  4、减少阵痛时的疼痛。

  5、减少生产时情绪及全身肌肉的紧张。

  6、增加产道肌肉的强韧性、弹性,以使生产顺利。

  7、帮助缩短产程。

  从怀孕开始培养运动好习惯

  在怀孕之前的孕妈咪如果没有定期运动的习惯,那么,在怀孕期间就是培养运动习惯的好时机,不过,医师要孕妈咪特别注意的是,孕期的身体状况会随着每一个阶段而改变,所以在订立运动计划前,最好要在产检时确认没问题时,安全地进行运动方式,并且必须慢慢地增加运动量,不可操之过急,此外,运动前后要记得伸展一下四肢,利用充份的暖身运动,避免运动伤害。

  产前运动注意事项及原则

  不论孕妈咪选择何种产前运动,都要注意避免运动带来的伤害,医师提供以下各项产前运动的注意事项,请每位妈咪都要确实遵守,才能健康的进行各项运动喔!

  1、进行运动前请先排空膀胱。

  2、需要坐卧的动作时请选择在硬板床或软垫上、或者干净的地板上。

  3、运动要穿上宽松及弹性好、而且吸汗佳的衣裤。

  4、避免于饭前或饭后一小时内运动。

  5、运动时注意室内空气流通。

  6、运动后出汗,记得补充水份。

  7、运动的次数由少渐多,时间由短渐长,以不疲累为原则。

  8、方法要正确,注意安全,如有不适,应马上停止。

  9、运动结束时至少休息10分钟,可增进四肢血液回流,增加胎盘血流灌注。

  应该避免的产前运动

  一般而言,妇产科医师都会鼓励孕妇多多运动,只要在本身状况一切安全的情形下,是不会有太多限制的,不过,像是过于激烈、较费力的运动、高危险性、容易受伤的活动等就最好避免,或者可以在想尝试新的运动之前,请教医生的意见。

  1、孕妇在怀孕早期,要避免过于激烈的运动,以免身心过度兴奋、激动。

  2、孕妇在身体不适或者天气过于炎热、寒冷时,最好暂停运动。

  3、上一胎孕期不顺利、或本身、或胎儿健康有问题的孕妇,应该请医生评估是否只能从事较轻松的运动,如散步、柔软操等,或是应该卧床多休息,避免运动。

  4、如果运动有让孕妇感到疼痛、不舒服、晕眩或是不能呼吸时,请立刻停止运动;要是停止后,不舒服的感觉仍持续的话,就应该马上就医诊治。

  孕期早期必做的产前运动

  孕期早期的孕妈咪,只要初期不适的情形有缓和的现象时,医师建议就可以开始进行简单又不激烈的伸展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刺激肠蠕动、预防便秘、增强会阴与阴道的肌肉弹性及张力、避免静脉曲张、解除脚的疲劳、预防脚抽筋及麻痹、减轻腰酸背痛、使生产顺利等等喔!

  腿部运动

  做法:以手轻扶稳固的椅背,右腿固定,左腿做360度的转动(划圈),做毕后还原,换腿继续做,早晚各做5-6次。

  目的:加强骨盆附近肌肉之坚韧性及会阴部肌肉弹性,有利于生产。

  腰部运动

  做法:手扶椅背,慢慢吸气,同时手臂用力,使身体重心集中于椅背上,脚尖立起,使身体抬高,腰部挺直,使下腹部紧靠椅背,然后慢慢呼气,手臂放松,脚还原,早晚各做5~6次。

  目的:生产时加强腹压及会阴部之弹性,使胎儿顺利娩出。

  抬腿运动

  做法:平躺,双腿抬高贴在墙上约5分钟,双腿与床呈垂直。

  目的: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可避免静脉曲张,并能增加脊椎及臀部肌肉的张力。

  股部肌肉伸展运动

  做法:平躺,一腿伸直,一腿稍微向上弯曲,伸直的那一只腿缩紧脚趾,再缩紧大腿、臀部及肛门肌肉,然后放松。换另一腿做同样的动作。

  目的:解除脚的疲劳,预防脚抽筋及麻痹。

  蹲距运动

  做法:慢慢蹲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上身挺直,使身体重心集中于骨盆底部。

  目的:增强骨盆肌肉张力。

  孕期中期必做的产前运动

  孕妈咪怀孕到了中期,可以看明显的“小腹凸出”了,孕妈咪也显得更加有孕味了,之前一些困扰孕妈咪的孕期初期不适症状也会跟着减少,这时候就应更积极的进行产前运动,除了可以多加缓解不适症状之外,还能让孕妈咪舒展四肢,有效控制孕期体重喔!

  盘坐运动

  做法:席地坐正,脚底相贴,两膝分开,双手分置于膝盖上,用手臂的力量慢慢将膝盖往下压,做一次腹式呼吸后,放松双手。开始作2分钟,渐渐增加至10分钟。

  目的:避免鼠蹊部扭痛与小腿肚抽筋,增加小腿肌肉张力。

  盘腿坐式

  做法:坐下,两小腿一前一后平放,不要交叠,两膝远远分开。平常看电视、聊天、看书时就可采取这种姿势。

  目的:强化腹股沟肌肉及关节张力,伸展会阴部肌肉,可预防子宫压迫所产生的抽筋。脊椎伸展运动

  腰背运动

  做法:平躺,两膝弯曲,双手抱住膝关节下缘,将头部与上半身向上抬起,下巴尽量贴近胸口,使脊椎弓起来,维持数秒后恢复原来姿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