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妇生产预备操(2)

幼教网 2018-07-19 10:18: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目的:减轻孕期的腰酸背痛。

  骨盆及背部摇摆运动

  做法:平躺,双手置于身体两侧,膝盖弯曲并拢,小腿与地面垂直,两足分开与肩同宽,脚底平贴床面,利用足部与肩部的力量,慢慢将臀部与背部抬起,同时收缩臀部肌肉并摇摆,然后双膝分开,慢慢恢复原来姿势。早晚各做5~6次。

  目的:减轻腰酸背痛,增强阴道及会阴肌肉弹性。

  腰背肌肉运动

  做法:跪着,身体向前,手掌撑地,大腿及手臂皆与地垂直,腰部与背部重复进行上弓与下压的动作。

  目的:减轻腰酸背痛。

  会阴收缩运动(凯格尔运动)

  做法:吸气紧缩阴道周围及肛门口肌肉(提肛动作),就像憋住大便、憋尿一样,闭气,持续3~5秒再慢慢放松,吐气。休息、坐、躺、走路时,随时可做。

  目的:增强会阴与阴道的肌肉弹性及张力,可减少产道撕裂伤,避免生产时大小便失禁及产后尿失禁。

  孕期后期的产前运动

  距离预产期愈来愈接近,很多孕妈咪的心里难免会感到紧张不安,为了安抚紧张的情绪,也为了进行最后阶段的产前运动,孕妈咪可千万不要懒散喔,进行有效的产前运动,还可以消除紧张的情绪,让生产的时程更有效率、而且也会更顺利喔!

  膝胸卧式

  做法:俯卧,双膝跪地分开约一尺宽,大腿与地板垂直,手肘弯曲,双手掌平贴头部两侧,肩部与胸部尽量贴地,腰部挺直,臀部抬高,维持此姿势2分钟。

  目的:促进骨盆腔之血液循环,并可矫正胎位。

  腹式呼吸运动

  做法:平躺,双腿微弯,用鼻深吸气使腹部凸起、胸部保持不动,再慢慢用口吐气并松弛腹部肌肉。早晚各做10~15次。

  目的:在阵痛开始时,腹式呼吸可松弛腹部肌肉、减轻产痛,并能分散对产痛的注意力。

  哈气运动

  做法:平躺,腿伸直,张口做浅速呼吸,每秒钟呼吸气一次,每呼吸十次必须休息一下再继续做,早晚各做4~5次。

  目的:当胎头娩出时做此运动,可避免胎儿快速冲出所造成的婴儿损伤,或产妇会阴及产道之严重撕裂伤。

  腹压运动

  做法:采半坐卧的姿势,双手绕过大腿下将大腿向外伸展,想象此时要将胎儿生出,深吸一口气,憋住,将下巴贴在胸前,假装用力把横膈膜向下压,像要解大便的样子。切记,练习时不可真正用力,到了生产时才须真正用力。早晚各做5~6次。最好丈夫或家人能帮忙撑住孕妇的腰及背,或以棉被枕头支撑腰背,让孕妇做此运动时舒服一些。

  目的:生产时以此运动配合子宫收缩,能产生推送胎儿的力量,加速胎儿娩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