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让孩子多想些美好的事情

幼教网 2018-07-19 11:07: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这孩子很喜欢上学,可是一到考试期间就非常不安,觉也睡不好,甚至每周会出现一次胃痛。很多时候因为太紧张,把会做的问题都答错了。每次都是要检查好几遍作业才能睡着。认真虽然很好,可是如此小心翼翼、忐忑不安,真叫人担心啊。”

  所谓的不安,指的是由于担心未来发生的事而内心不安定的状态。在面对未知事物或是某些令人担心的事物而感受到危险的时候,不安就产生了。这种自然的情绪谁都会有,且有时它会对人生起到积极作用。为了在演讲比赛中胜出而花大量时间精心准备,或是为了英语考试把零散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这正是“健康的不安”起的作用。

  但是,过度的不安会使人变得精神委靡,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学业和健康。为了将不安升华为积极有益的情绪,我们试着了解和掌握这种情绪吧。

  虽然要将孩子的不安和恐惧区分开来并不容易,但一般来说,不安是对未来事件的担心。与此相反,恐惧是在面对十分确信的危险或是特定的事物、状况时产生的心理,例如害怕某种特定的动物,害怕上课时在同学们面前发言,或是害怕某个欺负自己的孩子等。

  即使处于同一状况,不安的程度也会因人而异。幼儿们在与妈妈分开时感受到的“分离的不安”,其程度各不相同,上小学以后,孩子在不安的时候也会因性格不同而反应不一。有的孩子每天去上学的时候都会不安,有的孩子在入学仪式或是表演集体节目时紧张,而大部分孩子都会在考试的时候尤其紧张。青少年还会在不安的时候,表现出极端的行为,比如对家长的要求烦躁不安时会有“我就这样,你能拿我怎么办”的反抗倾向,或是对老师的批评持无所谓的态度。

  大人眼中的小事,却是孩子的大事

  四年级的子珺常常看起来很不安。班主任J老师通过观察发现,子珺常常把“我能做好吗?”这句话挂在嘴边,与同学们的关系也不是很好,常说“大家都不理我”之类的话。与老师说话的时候,不能直视老师的眼睛,上课叫到自己名字的时候甚至会吓一跳。每次考试他都很焦躁,似乎很担心自己会考不好,表情很疲惫;考试结束后,就会立刻跑过来询问成绩。

  在了解了子珺的家庭情况之后J老师才得知,子珺的父母都是小学老师,他与哥哥年龄相差很大,是晚生子。子珺的哥哥是优等生,被保送到了重点大学,因此父母对子珺要求非常严格,他的时间都安排得很满。父母一回到家里就会检查他的作业,若是没做好他就会挨训。由于父母的期望过高,感到负担很大的子珺凡事都显得很不安。

  J老师在见到子珺的父母后,详细说明了情况,并建议他的父母不要对子珺太过束缚,孩子一犯错就紧紧抓住孩子的错误不放,而是应该放开手,给孩子一些自由,说“你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了”或是“做得很好”之类的话。在学校里,老师对他也特别照顾,即使子珺犯了错误,也还是对他说“我理解你,但是下次要注意哦”,然后让事情就此结束。子珺的不安症状虽然没有很快地消失,但几个月后他看起来好多了。

  孩子们大多是在学校里无法跟上基础的课程进度时,便开始感到不安。有些孩子在上课的时候由于害怕答错老师的提问而不敢举手,也有的孩子在把买东西的钱弄丢后会感到不安。对于大人来说这些也许是小事,但对于孩子来说则是大事。

  孩子若出现了以下的症状,父母就要注意他们是不是受到不安感的折磨了:

  *总觉得似乎会发生不好的事情。

  *神经过敏,很容易恐惧或是害怕。

  *总是忧心忡忡,担心会发生事故或是染上疾病。

  *常常讨厌上学,总想待在家里。

  *过度地对发型或是着装上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