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家长会活动的结构模式

幼教网 2018-07-23 14:26: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家长会活动的结构模式

  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原则包括“家长主体原则”、“双向互动原则”和“分类分层指导原则”。“家长主体原则”指出,指导者应确立为家长服务的观念,发挥家长在指导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双向互动原则”指出,家庭教育指导是指导者与家长、指导者与孩子、家长与家长互动的过程,是家长自我教育的过程,要努力创设指导者与家长、家长与家长之间互相学习以及家长与孩子双向沟通的环境与条件。“分类分层指导原则”指出,按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总体目标,确定不同学龄段孩子家长和不同类型家长的指导内容和要求,形成分类指导、分层递进的指导工作体系。

  在上述理论的指导下,我们根据实践经验,加以归纳提炼,形成了家长会活动模式:摸底了解一归类、准备一召开家长会一反馈、互动、总结提高。

  一、摸底了解

  该部分的重点是要了解家长的教养态度、教育素质、需求状况以及幼儿的发展水平。

  为了能从多角度、全面客观地进行摸底了解,教师可以采用家长访谈、发放征询表和个别咨询有机结合的方式。

  在家长访谈中,教师可以直接与家长沟通、交流,观察家长对孩子的教养态度,了解家长的教育素质,建立与孩子、家长之间的情感以及平等、友好的关系。

  向家长发放征询表是一种快速、有效的了解方式。教师在设计征询表时,涉及指导的内容面要广,这样对家庭教育指导才更具有实效性、针对性。

  个别咨询作为一种补充策略,可以帮助教师更深入地了解家长的感受,掌握一些平时不太容易发现的信息。这种方法的使用,有赖于教师和家长之间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

  例如,在“玩具展示分析活动”家长会过程中,我们通过家长访谈的方式,了解到家长对待孩子买玩具的要求所持的态度;通过发放征询表的方式,了解到孩子所拥有玩具的种类;通过个别咨询的方式,从侧面了解到家长为孩子选择玩具时的困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