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校长来了】杭州崇文实验学校和你谈幼衔小的那些事

家长帮杭州站 2018-07-26 14:32: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今天小编要分享“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做的一场名为“新班级教育点亮儿童生命”的讲座,崇文校长留出整整一个小时回答线上爸妈们答疑解惑。快来看看吧。

  以下为讲座实录。

  一、新班级教育是什么?

  稍微对崇文有些了解的爸妈都知道,“新班级教育”是一张崇文的特色牌。到底“新班级教育”到底新在哪,俞校长在第一部分做了详细介绍。

  俞校长:

  老的班级教育,是指老师讲课,下面整齐划一地排排坐,这是为了适应工业发展所推出的教育模式,很难照顾孩子的个性发展。

  我们提出“新班级教育”的方式,是为了改变班级的组织形式,给孩子全新的学校生活。

  第一,我们会努力去营造好的校园环境。

  崇文实验学校的环境布置,就是轻松、愉快的,孩子们一看就喜欢的。黄色、蓝色是崇文的颜色,黄色代表了历史,源远流长;蓝色代表了海洋,意味着开放、面向未来。

  孩子们最喜欢的是学校的大操场,这个大操场在教学楼中间,一下课,孩子们会从四面八方往操场里涌去,充分把下课的十分钟用起来。

  高年级、低年级学生是公用操场、篮球场的,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自己学会了协调,学会了遵守“先来后到”的规则,这也是我们的教育理念。

  我们所有的场馆,都是随时随地为孩子们开放的。阅览室、陶艺教室、音乐厅、观摩教室都是如此。

  校园里还有英语角、世界眼,让孩子可以做英语小报,手写,或者涂涂画画。

  如果你带孩子来我们学校,孩子一定会喜欢的。因为我们的教学楼里是有滑梯的,孩子们穿过滑梯就到了操场上,有飞一样的感觉。

  第二,我们有多样化的课程,给学生充分的选择。

  我们把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结合起来,分五大领域,三个模块的课程。

  五大模块分别是语文与艺术、数学与科学、英语与国际理解、体育与健康、社会与实践这五块。

  三个模块分为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定制课程这三块。定制课程,就是专门为某一类的孩子,去定制一些课程,为孩子量身定做课程,让孩子的个性全部张扬,这是我们认为孩子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程。

  怎么定制课程?有些家长可能连孩子擅长什么都无法确定。

  俞校长:

  其实家长不知道很正常,老师就知道。比如我们会开设选修课,有一些女孩子,试来试去就发现自己最喜欢足球,那么三年级开始加入社团,为孩子定制自己的训练计划,设定个人课程。

  我碰到过一个孩子,三年级,回家告诉妈妈,说真的不想学画画了,看到同学在舞台上弹钢琴,太牛了

  我们老师就为这个学生办了一次个人画展,班上的同学都帮她一起办。比如能说会道的,就把请柬到处送。最后,这个小朋友回家跟妈妈说,妈妈,我发现学画画太幸福了。

  有的孩子,专门在做数形结合的研究,我们有个数学老师,跟着他,专门给他一个人做研究计划。

  还在音乐厅这个舞台,邀请了几百个家长和真正的小数学家,为他做了一次成果发布。这个小朋友在这个年龄就在做一场数学研究的成果发布,对他个人生命是件难以忘怀的事。

  这五大领域的三个模块的课程会很受学生欢迎,直指儿童发展五大素养:有德行、有自我、会学习、懂交往、有国际视野和民族意识。

  第三,我们有丰富的活动,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

  我们每个年级有一周的时间,是不上课的,比如有三天数学节,有三天是阅读节,还有艺术节、科技节……

  我们还会安排孩子有半天是在消防支队上课的,有半天是在法院上课的,有半天去敬老院,有半天要去幼儿园,全部走完,一整个社区走熟了,孩子们就知道了,有那么多机构、组织在帮助我们,我才能生活得那么幸福。

  我们虽然是个走读学校,但是有四周的时间孩子是住校的,这样的体验很可贵。

  第四,我们对孩子的评价体系也很多元,我们不仅有笔纸测试,还有档案袋评价、记录单评价、情景化测试、综合能力测评等,时间关系,就不展开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