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8杭州幼升小征文:纪念那跌宕起伏的幼升小

家长帮杭州站 2018-08-02 17:09: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纪念那跌宕起伏的幼升小

  我们从中班下开始准备考民办,目标学校是育才,游园后惊觉差距,改选了文澜,想着非主城区学校竞争没那么激烈,但是今年文澜也很火爆,而且招的大部分是余杭区户籍或科创园的子女,我们是其他区的户口,这两家学校最终都没有考上,最后被其他两所双语学校录取了。没考上目标学校,起初真的难掩失望与尴尬,也觉得内疚,毕竟孩子不懂什么是择校,责任在我。现在觉得释然,经过一轮轮考试最后被淘汰了说明未必适合。现在记录下来纪念一下那跌宕起伏的四月,也希望对接下来要面临幼升小的家长有一些微小的帮助。

  语文,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在认字上,能认1500字左右,孩子熟读一二年级的语文书,原本的出发点是想着民办教学进度比较快,让她读熟一二年级的内容,下次进去轻松点,万一考不进民办,去读公办提前学也是好的。而且可以顺便认字。这个做法最后发现有利有弊。育才的游园看图说话直接把语文书上的插图拿来用了。看图说话原本是我们的强项,因为有上过看图说话的培训班,简单的套路孩子都掌握了,想象力和表达能力也都没问题。谁知道考的是语文书上的图,一开始看到图她很开心,想着这都是自己知道的,她企图背出来,但是抽到的那篇太长了,发现想背又背不全,再想自己讲,已知的内容限制了她的想象力,乱了阵脚。我们考的另一家双语学校也是直接用了语文书上的故事内容,按故事情节摆放图的顺序。因为内容知道,所以摆放起来很轻松。权衡利弊,还是建议大家不要提前接触教材内容。课本上的生字表可以让孩子认,但是具体内容不要看,训练阅读可以找其他课外书籍。

  数学这一块我们从大班前的那个暑假开始上的学而思。七大能力和面试课还是比较有用的,民办考试中都有它的影子,根据它的思路,找一些相似的題型多练习。可以网上下载一些,或者买些思维训练的书作为补充。不要把它当成任务,像一个个小游戏让孩子玩,学会自己思考。重要的是让孩子自己读题,有字不认识的话猜也要猜出题目的意图,这点很重要,不是每所学校考试都会有老师读题的。计算也可以在游戏中学习。千万不要让孩子觉得有压力,循序渐进。育才考试的思维题目我觉得很难,考完后有家长说有几题是学而思上的题目,但不是七大能力上的,而是二三年级的内容。所以真想考育才的,只学七大能力不太够,有时间把一二年级的思维题目也教一下。不过孩子毕竟还小,有些内容教了也未必能理解。我们考的其他三所学校思维题就相对没那么难了,把七大能力上的题目学扎实了差不多了。从这方面看,能考上育才的孩子真的很不简单,近2000个孩子里才挑了那么60个。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