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暑期家长为孩子疯狂报班:为补习短板也为跟风 (3)

中国青年报 2018-08-07 15:30: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65.4%受访者希望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不焦虑、不“抢跑”

  朱敏认为,改变学生集中上暑期培训班的现象关键是从学校抓起,“很多学校都默认学生会出去补习,所以课上很多内容老师都一笔带过,甚至不讲。如果学校可以真正让学生减负,一学期别学那么多,报班的现象自然就少了”。

  “现在一个班通常有很多人,如果降到30人左右,老师讲课能更详细,学生课上学习效果会更好,省去报课外班。”翟心静说。

  张蕾认为,家长和老师能做的有很多,“比如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教导他们正确、合理地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家长也不要盲目跟风,应该从孩子的角度和真正的需求出发,而且也要征求孩子的意见,看看哪些是真的能够符合孩子兴趣和需求的课外班”。

  如何能改变中小学生暑期集中上培训班的现象?调查中,65.4%的受访者希望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不焦虑、不“抢跑”,50.0%的受访者希望加大对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督审查力度,47.3%的受访者期待通过夏令营、托管机构等保证孩子假期过得安全充实,38.3%的受访者建议学校假期开放体育馆等功能,36.7%的受访者希望学校与家长做好沟通,让“减负”落实到位,21.0%的受访者希望社区、机构等多给孩子提供公共活动场所和设施。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彭泽平建议,教师布置暑期作业应该注意灵活多样,并且控制好作业的量与难度。其次,家长应该了解、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及教育规律,根据孩子情况选择适当的培训班或兴趣班,让孩子更健康地学习、成长。最后,政府相关部门应该严格把控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的质量,使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而不是增加学生及家庭的负担,产生恶性循环。

  张宝义指出,学生只有假期时间可以接触社会、了解生活,但很多人却把它作为上课时间的补充,引导上出现了很大偏差,社会上对于这个问题也不足够重视。“国外一些国家会充分调动各种资源甚至政府买单,来让学生增加对社会的认识。例如美国一些学生会利用这段时间去参观造币厂、做邮票、去动物园饲养动物。这方面我们还没有相应的规划措施,缺乏‘大教育’的理念”。

  张宝义认为,对于培训班,不能单纯去取消,而应规范其发展。“我认为培训班应该完全纳入到工商部门的监管,按照市场价格在有关部门规范内申报,同时对危楼上课等现象加强监管,必须取缔。学校要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和教育,比如音乐、美术。家长应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注重培养孩子综合素质。社会上,应发动企业、各单位,举办一些公益性的活动,调动孩子参与社会、学习的欲望”。

  陈友华建议大力整顿课外教育培训机构,针对中小学进行教育资源精准化配置。他还希望对课程进行适当调整,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吸引优秀人才。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