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暑假是“弯道超车”时机?小心“弯道翻车”(2)

中国青年报 2018-08-07 15:33:2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63.6%受访者直言不间断上课导致学生厌学情绪产生

  朱敏说,暑期孩子都集中上培训班,这违背了暑假设置的初衷。“不过,换个角度想,暑期上培训班也能防止孩子玩心收不回来,而且家长上班更放心。我会在空闲时间带孩子出去玩,尽量帮孩子做到劳逸结合”。

  “课外班的老师说我家孩子课上注意力不集中,常打瞌睡。我看他最近常揉眼睛,可能是休息不够。”王颖坦言,孩子之前提过想少上一门课,“但为了提高成绩还是得学,我尽量带他多进行户外活动”。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教师张蕾认为,暑期培训的效果是短期的,学生关键要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她表示,近年来,国家不断地对中小学生进行减负,但校外培训班却一直火爆,“提高班”“尖子班”“培优班”“强化班”层出不穷,家长们也都感到很焦虑,“很多家长更是不论经济条件如何都坚持送孩子去上培训班”。

  中小学生扎堆上暑期培训班会有哪些影响?调查中,63.6%的受访者指出不间断上课会导致孩子产生厌学情绪,49.8%的受访者认为孩子会因此得不到足够的放松时间,49.5%的受访者坦言这会让孩子更缺少户外锻炼,受访者的其他看法还有:培养了学生多元兴趣和爱好(35.3%),没有充分的亲子沟通时间(29.0%),降低孩子对校内课程的注意力(22.6%)等。

  “我们现在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但上培训班的费用已经远远超过义务教育费用,这不利于国民教育。而且对家长来说,精力、时间也紧张。孩子本身压力也比较大,本可以休息的暑假却要上课,对孩子健康成长不利。”张宝义认为,社会是多元化的,人才也是多元化的,“只要在一个方面能有充分的发展,以后孩子在社会上都会有自己的立足点”。

  “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社会的发展,而不是为了‘超车’。”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彭泽平认为,当前很大一部分培训班质量并不太高,主要还是为了应付考试。在这样的情况下,让孩子整天沉浸在学习、培训中往往会适得其反。“生活也是一个大课堂,假期应让学生充分地体验生活,弥补学校教育或培训的局限性。总体而言,是不是让孩子参加暑期培训得结合孩子的情况。劳逸结合、遵循规律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