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节日教案:五四运动

幼教网 2018-08-09 11:36: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教学目标〗

  1。知道五四爱国运动是一场反对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反对封建势力出卖中国主权的革命运动。

  2。体验和感受革命先辈英勇顽强的斗争意志和强烈的民族精神。

  〖教学重点〗

  理解五四运动在历史中的重要意义。

  〖教学难点〗

  体验和感受革命先辈英勇顽强的斗争意志和强烈的民族精神。

  〖教学准备〗

  教师在教学前必须对五四爱国运动的时代背景、历史事实比较清楚。可以在教科书呈现内容的基础上准备些更为清晰的历史资料作为教学的补充。

  〖教学活动及过程〗

  一。导入

  1、由节日说起

  同学们再过几天就会迎来属于我们的节日--六一儿童节,可曾想过读完小学,进入初中,就没有了儿童节,那时属于你们的节日是什么节呢?(板书:五四)

  2、对这个节日你有什么了解呢?

  3、这个节日所纪念的事件在怎样的?她蕴涵着怎样的精神?今天就让我们回到93年前,去共同了解这场运动。(板书:运动)

  【设计意图:着名的文学家托尔斯泰曾说:“成功的教学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在开课伊始,从学生感兴趣的节日谈话开始,引入本课的教学内容,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二、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

  1、了解第一次世界大战

  当时的老百姓民不聊生、苦不堪言,与此同时,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课前,老师布置了预习,让同学们去了解第一次世界大战。现在,谁愿意来说说你所了解到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学生简介第一次世界大战。教师做补充。

  2、第一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后,1919年1月在巴黎召开了和平会议。请学生阅读教科书第67页第二段,看看这次会议中的一些内容。

  反馈:会议内容,教师出示第二段和约内容。

  3、同学们,看了这些和约的内容,你有何感受?

  4、当时政府的反应是怎样的?

  5、同学们,面对帝国主义国家的欺凌,面对当时北洋政府的昏庸无能,假如你就是当时的北京学生,你是否参与这次运动,为什么?

  【设计意图:苏联教育家马卡连科说:“在学生的思维和行为之间有一条小小的鸿沟,需要用实践把这条鸿沟填满。”学生通过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从而将当时的国家命运和自己的情感、态度结合起来,唤起学生内心深处保卫国家的强烈愿望,为有效突破本课的教学难点奠定基础。】

  三、五四运动的爆发

  1、哪里有不平等,哪里就有反抗。让我们也加入到学生游行的洪流之中,挥臂高呼爱国口号,唤醒更多的人关爱我们的国家吧。(出示口号)

  2、愤怒的学生一致要求惩办卖国贼,我们来看看67页第四段文字。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关于幼儿园节日教案:五四运动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