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新一年级入学攻略:要注意的19件事(2)

家长帮苏州站 2018-08-21 15:17: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8.穿戴简便实用避免攀比

  一年级的学生,穿戴以简便、实用为原则,因为他们的年龄还小,复杂的穿戴会给他们造成负担。同时,家长之间绝不要互相攀比,比品牌,比价格,是毫无意义的,对孩子的成长也是不利的。

  9.鼓励孩子勇敢地说

  家长在培养孩子表达能力上,第一要鼓励孩子敢说,即使说错了也没有关系,敢说是表达能力的第一道关口。第二是引导孩子会说,会说是表达能力的基本要求,也就是按照孩子的思路表达自己的意愿,这样才是真实的、可信的。

  10.提醒还是上厕所

  一年级的学生常常因为玩耍而忘了上厕所,或者因为怕批评宁肯憋着尿而不敢上厕所。憋尿对孩子健康会造成影响,时间长了甚至会造成尿道感染和不自主遗尿的毛病。家长要告诉孩子该上厕所时一定要上厕所,相信老师是会理解的。

  11.孩子生病一定要先看病

  一年级学生由于年龄还小,抵抗力还很弱,加上刚上学,环境、生活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所以常常出现一些身体不适应。遇到这种情况,家长绝不应轻视,严重的不适应,一定要先看病,需要休息的应该遵从医生的意见适当休息,绝不要因为怕误了上课而加重了病情。

  12.注意保护视力上学后,意味着用眼的时间越来越多。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第一,看书时光线一定要充足,不要在昏暗的状况下阅读;第二,阅读时姿势一定要正确,坐姿要笔直,眼睛距书的距离应在一尺(30厘米)左右,不要躺在床上阅读;第三,看电视、上网的时间不能过长,最好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第四,坚持并认真做眼保健操,用一段眼后,或闭目养神,或站力远眺,也是有益于眼睛健康;第五,写作业时,身体要坐直,告诉孩子记住一个口诀:“一尺一寸一拳头”,就是眼睛离作业本的距离一尺,握笔的指尖离笔尖一寸,前胸离桌子的距离一拳头。

  13.有选择地看电视

  正确的做法是有选择地看电视,比如针对一年级孩子的特点,让他们收看少儿节目,动画节目以及动物世界、人与自然等,对于增长他们的知识,开拓他们的视野,都是大有好处的。不过,每次收看时间不宜过长,以免伤害眼睛。

  14.学习方法上及时给予指导

  严格来说,一年级是学生还不会学习,正处在学习的起跑阶段,家长给以指导是必要的。但是,在指导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①指导不要变成监督,更不要坐在孩子身边没完没了地谈话,这不仅影响了学习,还容易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②指导不要变成代替,有的家长对于孩子不会的作业直接告诉答案,时间长了会滋生孩子的依赖思想;③指导是告诉方法,告诉孩子为何思考,为何去寻找答案和解决问题的办法;④指导是鼓励,鼓励孩子不仅要做得正确,而且要做得迅速,这样才能应对各种各样的考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