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新一年级入学攻略:要注意的19件事(3)

家长帮苏州站 2018-08-21 15:17: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5.重视安全意识培养

  一年级的孩子,最容易在以下一些方面受到伤害:

  ①出入教室、上下楼梯时拥挤挤摔倒甚至踩踏;

  ②出于好奇,接触电源开关闸门;

  ③横过马路时不注意车辆;

  ④围观吵嘴打架;

  ⑤与陌生人接触;

  ⑥攀高、戏水、玩火等冒险行为。以上各点,家长都应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

  16.鼓励孩子多交往,会交往

  第一,教育孩子尊重他人是交往的前提,只有尊重他人,才能受到他人的尊重,交往才有基础;第二,教育孩子在与别人交往时,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让人了解自己的想法,同时,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这样才能在交往中提高自己;第三,教育孩子要诚信,怎么想就怎么说,怎么说就怎么做,让别人感到诚实守信,此人可交。

  17.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一年级小学生生活阅历少,特别是遇到挫折时会产生多种多样的心理反应,比如急躁不安、过渡紧张、自暴自弃、逆反顶撞等等。遇到这些现象时,家长应亲切地问明情况,针对原因帮助孩子释放心理压力,让他从不解和苦闷中解放出来,这时的安慰、疏导比什么都重要,切不可怨天尤人,在孩子心上烦上加烦,那样只会更加重孩子的心理压力。

  18.鼓励孩子和老师多交流,多沟通

  由于多种原因,学生尤其是一年级的小学生多数不敢与老师直接接触交流,这是学校和家长都应该努力解决的一个问题。家长要鼓励孩子敢于和老师交流,把自己的想法,尤其是上课不理解的地方告诉老师,相信老师是会帮助孩子解决困难的。同时,要告诉孩子理解老师的辛苦,尊重老师的劳动,服从老师的安排,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

  19.重视维护老师的威信

  老师在学生的心目里,特别是在一年级学生的心目里是神圣的,听从老师的话甚至胜过听家长的话,有时候家长的话可以不听,但老师的话是绝对服从的。应该说,这是正确的,也是正常的。但是,在以下两种情况下,可能出现不同的反映。

  一是当学生犯了纪律受到老师批评,而批评方式方法不被学生理解和接受时,孩子会出现不满情绪,表现得情绪低落,甚至对老师抱怨、反感。二是当学生看出了老师的某些行为不当时,比如表情冷淡、待人不公、脾气暴躁、训人罚人等等,也会对老师产生怀疑,淡化老师在孩子心目中的崇高形象。遇到这种情况,家长既不要简单否定老师,也不要简单压制孩子,而要冷静分析,妥善对待。

  要告诉孩子,犯错误是自己的事,自己要改正,不能因为方式方法不当埋怨老师,这对自己是不好的;方式方法不妥是老师的事,相信老师会在实践中接受教训,完善做法。至于老师的某些行为不当,告诉孩子老师也是人,也有喜怒哀乐,也有七情六欲,不能因为有一个黑点就认为别人全身肮脏。同时,家长还可以通过家校联系卡、家长会与老师个别交流,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老师,相信多数老师是会正确对待的。总之,家长在孩子面前要重视维护老师的威信,在老师面前要正确反映孩子的情况,努力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因为,师生关系就是教学质量。

 

     相关推荐:

     新一年级入学准备攻略汇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