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案例分析:口吃的孩子

幼教网 2018-08-23 18:25: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口吃的佳兴

  观察背景:

  佳兴小朋友是个性格外向的男孩,活泼、聪明、能干,最大的优点是发音清晰、口齿伶俐,语言表达能力特强,所以无论班里有什么事情,他就像小邮递员。可自春节后开学不久,发现他与老师、同伴说话的时候,有口吃现象,每句话的某一个字音总是拉的很长,才能说下一个字,让人听起极不舒服。语言是人们交际和思维的工具,口语能力是发展幼儿智力的基础。因此,从小培养孩子连贯的口语表达能力,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观察实录:

  每天来到幼儿园,见到老师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好,我奶--奶送我来的";每当与同伴交流时,一下就能辨出他与众不同的声音:"我--的绘画完成了,你--看漂亮吗?"为此,经常引来孩子的笑声,有的孩子还常问我:"老师,佳兴怎么总是这么说话呢?"然后模仿着佳兴的样子,接着引来一阵笑声,他们感到好奇,好玩。

  观察分析:

  面对佳兴的口吃现象,我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赶紧和家长进行了交流,佳兴妈妈也非常着急。和他探讨造成口吃的原因时,他妈妈回忆,前段时间讲故事时,佳兴不听话,训斥过他,还威胁过他。这样就能口吃吗?我陷入了沉思。并且查阅了有关口吃方面的知识,原来佳兴的这种口吃现象属于'拖音性口吃'。造成口吃的原因很多,其中精神过渡紧张、着急,导致发音器官肌肉痉挛,使发出的音律受阻,是造成口吃的主要因素。是啊,前段时间,园里搞了'故事大王'比赛活动,佳兴讲了《没有牙齿的大老虎》这个故事,当他讲的不太熟练时,不知为什么对这个故事失去了兴趣,每当让他在班里讲述时,他总是找借口,不愿讲。为此,我告诉了他妈妈,让他妈妈给孩子做做思想工作。没想到会这样,幸亏现在时间还短,口吃还未养成习惯,如果我们矫正及时,方法得当,相信一定会逐渐地、自然地得到矫正。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