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分离焦虑”咋克服 试试跟娃玩捉迷藏(2)

人民日报 2018-08-31 13:50: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两岁半女孩的妈妈小魏最近也提前把女儿送到了小区幼儿园的小小班试课。她说,孩子头两天很兴奋,没有哭,第三天早上开始赖皮,从家到幼儿园哭了一路。“交给老师我就走了,看老师发的视频、图片,孩子玩得挺开心。”小魏觉得,入园第一个月最关键,一定要让小朋友明白哭和耍赖都没有用,幼儿园是一定要去的。待她和小朋友熟悉之后,就不会抗拒去上学了。“第三天哭闹的时候,幸好是我自己送,如果是姥姥送估计就领回家了,那真的是前功尽弃。入托焦虑每个小朋友都有,时间长短程度不同而已,我觉得只要进了幼儿园不怎么哭,能正常做游戏吃饭就可以。孩子只去了两天,进步很大,放学回家会唱新学的儿歌,更活泼了。”

  分析:开学焦虑背后是

  “分离焦虑”“环境焦虑”

  郑俩荣介绍说,准备入园的孩子不愿上学,主要是分离焦虑的表现。准备升学的孩子,出现焦虑往往是因为环境变化,比如玩伴改变、老师也换了,学习内容也不一样了。有家长认为孩子不去上学没事,一去上学就身体不舒服,觉得他们是“装病”逃避。对此,郑俩荣表示,不排除部分孩子是“装”的,但临床上也有孩子因情绪紧张而投射到身体上,这是孩子控制不了的,只有紧张情绪得到缓解,身体症状才会随之缓解。

  郑俩荣说,家长最好查找一下自身教育方式的问题。比如平时是否有过度保护、过度照顾?这会造成孩子胆小内向、不愿意和外人交往。要调整方式,鼓励孩子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同时,管教孩子时对孩子态度“简单粗暴”,要求过高,易于责骂甚至动手打,这也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此外,家长自己的焦虑等负面情绪也会影响孩子。家长最好审视一下自己的焦虑程度,自身先做好调节,甚至求助医生。

  对于初入园的孩子,提前做好入园准备,玩“捉迷藏”可以让孩子适应短时间的分离;可以多让孩子跟同龄孩子一起玩耍,提前培养与陌生人打交道的能力,这样可以缓解“社交焦虑”。孩子如果情绪问题很严重,家长感觉到自己解决不了,也不妨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做一些认知行为方面的治疗。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