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探索型主题活动中促进幼儿创造力的发展(2)

幼教网 2018-09-13 13:49: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二网合一”教学实施以来,孩子们会有意识的带来许多VCD、动画片。每当午休时,我会征求孩子们的意愿:“今天想看什么?”选择的内容结合主题要求:电视、录像、动画片、VCD、多媒体教学、校园网以及其他班级的网站、作品等,幼儿接受了多元化的信息知识,参与探索活动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在日常活动中,也经常看到孩子在讲述、巩固所学知识。让孩子了解、认识,学习、运用多媒体手段,使我们领略到了现代工具的魅力。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几张画、几幅图片的教学方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信息化的武器武装了我们,“二网合一”在教学中的运用,充分体现出它的独特功能与效力:电脑中飞入、飞出、显现、隐去等效果应用,各种声音的点缀,使一些简单图片产生不同的音效,就犹如一部短短的动画片一样,这对于长期以来接触传统教学方式的幼儿来说是一种新奇,适合幼儿喜欢看动的、有声音刺激的物体等的特性,可以使其集中注意力,这是激发幼儿积极参与探索活动的内在动机。

  “二网合一”的教学为幼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幼儿在教师启发、引导下,以与网络交互对话的形式,兴趣盎然地学习,通过幼儿、教师和教学媒体这三者的互动,使幼儿遨游于想象的空间。

  三、“二网合一”,促进幼儿在探索型主题活动中创造力的发展

  “二网合一”,促进幼儿在探索型主题活动中创造力的发展。教学变静态的挂图为可操作的动态的画面,变教师的单一说教为形象的视听效果,变抽象复杂的问题为简单具体化的问题,使幼儿在看看、听听、做做、玩玩的探索活动中,迸发出创造的火花。挑战性、趣味性和游戏性最能激发幼儿的想象和创造--为幼儿提供了一个自我建构的想象空间,让他们尽情地探索、研究、想象。

  例如,在探索活动《玩具》中,我们鼓励幼儿想出各种方法帮助玩具去找一个好朋友,并想出各种玩玩具的好办法,当我们运用多媒体让幼儿的想法一一实现时,孩子们禁不住欢呼雀跃,既体会到了帮助别人的乐趣,也极大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活动中,对孩子而言,多媒体所扮演的已不再是「指导者」的角色,而是自己的好朋友,这种从游戏活动中获得的乐趣,正是发展幼儿创造力的最佳途径。开展多媒体教学调动了幼儿全部感官的积极性,让他们在愉悦的环境中学到科学启蒙知识,帮助他们打好自我建构的基础,促进幼儿的思维、想象、创造。

  心理学家认为:儿童具有巨大的潜在能力,其中创造力是属于最有价值的能力,将孩子潜在的创造力转化为现实的能力,关键在于早期发现这种潜在创造力所迸发出的火花,并加以培养。“二网合一”的多媒体教学,有效地促进了幼儿创造能力的发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