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幼儿独立性的培养

幼教网 2018-09-13 15:52: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浅谈幼儿独立性的培养

  【摘要】幼儿独立性是指幼儿不过度依赖他人、不受他人影响、根据自我主张,依托自己的认识和信念,凭借自己的能力完成某件事情的行为倾向和表现。培养幼儿的独立性,有利于促进幼儿主体意识和学习能力的发展,增强幼儿意志力,提升幼儿交往能力,激发幼儿的创造性。在当前育儿实践中,存在过分限制幼儿自由活动、包办代办造成幼儿过分依赖和幼儿劳动权被剥夺等现实问题。对于幼儿独立性的养成,家庭和幼儿园扮演着重要角色,需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

  【关键词】幼儿;幼儿独立性;问题;建议

  独立性是幼儿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幼儿成长发展的重要内驱力,对幼儿一生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拥有独立性品质的幼儿,有主见,能创造,责任心强。一般而言,3—6岁是幼儿独立性品质迅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家长和教师应明晰独立性的内涵,并意识到独立性品质的重要性,学习和掌握一些适宜性的策略,帮助幼儿培养独立性的品质,促进幼儿独立性的发展。

  一、独立性的内涵

  幼儿独立性的研究起源儿童依恋和自主性的研究。国外学者贝勒和希泽斯在上世纪50年代从依恋发展的角度研究儿童的独立性,其评价独立性的指标就是儿童依赖的程度。此外,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论对儿童自主性的作用进行了充分的论述。他认为,从儿童出生1年以后至6岁之前的主要任务是发展儿童自主性和主动感。

  从80年代开始,独立性和自主性的概念开始出现统一的趋势,在心理学中开始相互替换使用。西方较早的对于独立性的解释以贝勒和希泽斯为代表。他们认为,独立性“应当是指依靠自己又相信自己的行为”,包括即自我依靠(self-reliance)和自我主张(self-assertion)。我国学者邹晓燕将“独立性”定义为“个体依靠自身做出符合社会规范的决定”,并能自我调节而达到目标的行为倾向。她认为,儿童独立性发展必不可少的的三个组成部分,即自我依靠、自我控制和自我主张。综合以上分析,幼儿独立性是指,幼儿不过度依赖他人、不受他人影响、根据自我主张,依托自己的认识和信念,凭借自己的能力完成某件事情的行为倾向和表现。幼儿的独立性品质表现为:经常能主动提出自己的观点或想法;能够提出和他人不同的观点或想法;能够不严重依赖他人,而尽最大努力自主作出选择和决定;独立完成自己的任务,不愿依赖他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