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浅谈幼儿独立性的培养(3)

幼教网 2018-09-13 15:52: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四、培养幼儿的独立性的策略

  家庭和幼儿园作为幼儿成长发展的重要场域,对幼儿独立性的养成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需要双方的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基于此,对于幼儿独立性的培养,家长和幼儿教师理应学习和掌握科学的策略,促进幼儿独立性品质的养成和发展。

  (一)家长的策略。参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培养幼儿独立性,家长可以从以下细节着手:一是关注幼儿感受,保护其自尊心和自信心。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幼儿,让幼儿切实感觉到自己被尊重;对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好的行为表现,要及时给予积极回应(有针对性的肯定和表扬等),让他们对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有所认识并感到满足和自豪。二是鼓励幼儿自主决定,独立做事,增强其自尊心和自信心。与幼儿有关的事情要征求他的意见,接受他的合理要求;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支持幼儿按自己的想法,放手让他自己做事或提供必要的条件,帮助他实现自己的想法,让幼儿尝试力所能及的劳动任务,即使做的不够好也应鼓励让他在做事中树立自尊和自信,感受经过努力获得的成就感。

  (二)教师的策略。在培养幼儿的独立性方面,教师应将其纳人一日生活中,因势利导为幼儿提供“最佳策略”:一是尊重并接受儿童因与家长分开而产生的情绪情感,帮助幼儿适应这种转换,并允许幼儿按照自己的节奏参与活动。二是创建一种能提高儿童效能感、控制感的教育环境和作息时间表,建立并遵循一个连贯的一日活动流程,帮助幼儿提高控制能力。三是教师鼓励儿童发展与其能力和发展水平相一致的自我服务技能,如穿衣、吃饭等,教师要耐心等待,不应催促或打断幼儿。四是就儿童关心的事情,请儿童说出自己的解决方案,鼓励儿童讨论每一种方法的不同意见,记录下来并张贴准备采用的规则,在合适的时间提醒他们,并请儿童轮流读出正在执行的规则。同时,教师要为每个幼儿提供当“领导者”的机会,让幼儿承担班级管理的责任,如决定集体活动的方式或集体活动的过渡环节,帮助幼儿建立自信感,促进幼儿独立性的培养与发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