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多种情境中促进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

幼教网 2018-09-14 15:02:2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多种情境中促进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

  3~6岁是幼儿语言发展的关键期,为幼儿提供良好的语言环境至关重要。《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要求:教师要创造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因此,我尝试为幼儿创设自由、宽松、丰富多彩的情境,激发幼儿语言表达的愿望和兴趣,使幼儿想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在愉悦的情境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一、创设愉悦的教学情境,激发幼儿自由表达

  (一)创设主题情境

  在主题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我发现幼儿对自己参与布置的环境有着特殊的感情,更乐意参与互动。于是,我结合主题活动的实施,在布置室内墙面时添加了与主题相关的场景,让幼儿置身于主题情境中,产生自由表达的愿望。如在主题活动“有用的植物”中,我和幼儿一起将教室布置成一个“植物园”,幼儿用捡来的树叶做成窗帘、铺成小路,用树叶拼贴画装饰墙面等。他们兴奋地向同伴、家长介绍:“我把树叶变成了美丽的小船,让小蚂蚁躺在上面过河。”“树叶从树上飘落下来,连成了一条软绵绵的小路。”又如,幼儿参观果园后,我请幼儿将自己画的果园张贴在墙上,当这些作品呈现在幼儿眼前时,他们会不由自主地向同伴介绍:“这是我画的弯弯曲曲的路,一直通到果园里。”“这是我画的苹果树,红红的是苹果。”“我画的是农民伯伯拿着篮子,爬在梯子上摘果子,这是他脸上的汗。”在自由、愉快的描述中,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提升,这样的情境创设真正激发了幼儿的表达愿望。

  (二)设置问题情境

  问题情境是指教师为了引发幼儿积极思考、主动探索,不断拓展幼儿的表达内容,从而有目的、有意识地创设的情境。如在“春夏秋冬”主题活动中,我组织幼儿到大自然中寻找风爷爷:“请你们去找一找风在哪里,再仔细看一看风吹到了哪里,在干什么?”幼儿说:“风吹到了大树上,把树枝吹得摇摇摆摆,好像在跟我们招手。”“风吹到了红旗上,红旗被吹得飘起来了。”“风吹到了我家的风铃,风铃叮叮当当地唱歌。”“风吹到了衣服上,衣服被吹干了。”顺着幼儿的回答,教师继续追问:“风除了能吹动物体,还能帮助我们做些什么事?”幼儿争着说:“妈妈给我洗头发,湿湿的头发被风吹一吹就变干了。”“有了风,风筝才能飞得高。”“天热时,有风吹来会感到全身凉快。”在教师的引导下,幼儿想出了风的很多作用,拓展了知识经验,思维更加敏捷,语言表达更加流畅。

  (三)丰富个别化语言学习情境

  在个别化语言学习活动中,我除了为幼儿准备各种用来讲述的图片、有趣的图书、自制小图书等材料外,还布置了立体的小山、小树林、小池塘、草地等场景,在“空中”悬挂“小鸟”“白云”,使语言区呈现出立体效果的景观图,拓展幼儿的讲述空间。这些情境创设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很多平时不愿主动表达的幼儿也喜欢到这里看看、讲讲。一次,一向沉默寡言的纯纯拿了一张小鸟图片放在山上,又在卡片中挑了一张青蛙图片摆在山脚下,轻轻地说:“有一只青蛙觉得水里不好玩,就爬上岸,来到一座山下,被山上的小鸟看见了……”旁边的杰杰听到后说:“不对,小鸟应该在天空中或树上。”纯纯反驳道:“小鸟会飞,它什么地方都可以去。”“那小青蛙走了那么多路会累死的。”“我这是在编故事呀。”其他幼儿听了他们的对话,觉得很有趣,开始议论起来:“对,只要故事好听就可以了。”“可有的小动物离开了自己生活的地方会死的。”“青蛙可以在地上生活的。”大家听了觉得有道理,纯纯和几名幼儿又将图片重新摆放,故事又有了新的情节:小鸡坐在小鸟的背上在天空中飞,小松鼠骑着小鱼在水里游,几只蚂蚁住在老虎的耳朵里……他们看着自己的杰作高兴地拍着手,纯纯兴奋地向同伴介绍自己创编的故事。在这样的情境中,幼儿愉快地讲述、交流,感受着学习的快乐,避免了机械单调的言语练习,想象力和认知能力也得到了发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