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提高汉语拼音教学的实效性探析

幼教网 2018-09-19 09:42: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提高汉语拼音教学的实效性探析

  摘要:汉语拼音是识字的基础,也是学生学习语文的基础,但汉语拼音对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来说是比较抽象的,提高汉语拼音教学的实效性显得非常重要。老师必须想方设法提高汉语拼音的课堂教学效率,让学生在妙趣横生、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学习,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汉语拼音;教学效率;事半功倍

  新课标明确指出了汉语拼音教学的阶段目标:“学会汉语拼音。能借助汉语拼音认读汉字……”由此看出,汉语拼音是学生识字的工具,也是学生学习语文的基础。因此,老师必须重视汉语拼音教学,想方设法激发学生学习汉语拼音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但是,刚从幼儿园踏进校门的一年级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效率不高,如何提高汉语拼音的实效性呢?这就需要老师利用一些方法来指导学生的学习。

  一、插图形象引领,化抽象为具体

  心理学家朱智贤指出:“小学儿童思维的基本特点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逐步过渡到以抽象逻辑思维为主要形式。但这种抽象逻辑思维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直接与感性经验相联系的,仍然具有很大成分的具体形象性。”根据学生这个思维特点,教师必须使抽象的汉语拼音知识形象化。在教材中,编入了很多生动的插图,老师要充分利用这些教学资源,化抽象为具体,激发学生学习汉语拼音的兴趣,提高学习的效率。教材中的插图一般都有两层含义:一是象形;二是表音。老师应读懂图义,指导学生借助插图进行辨形、记音。

  (一)象形

  教学单韵母“ɑoeiuü”时,教师应先引导学生对照插图,启发学生说出字母与图的哪一部分相似。如“ɑ”,正是图中那个小女孩的头和一条小撅辫儿,教师指导学生观察,指指女孩儿那圆圆的脑袋,再指指那条小撅辫儿,然后让学生回答出“ɑ”就像扎着小撅辫儿的小女孩的圆脑袋。

  (二)表音

  插图中还有表示拼音读音的一部分内容,如教学“U”时,看到图中的火车,老师就可以指导学生想象:火车经过的声音是怎样的?学生明白了火车的声音后就知道了这个拼音“U”的读音了。这样就使抽象的读音形象化了,很好地降低了学习汉语拼音的难度,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利用教材中的插图指导学生记忆读音和字形,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的有效方法。

  二、儿歌激发兴趣,收效事半功倍

  唱儿歌是小学生非常喜爱的一种娱乐方式。根据拼音字母的字形或读音编出学生喜爱的顺口溜、小儿歌、绕口令来帮助学生记忆那一个个干巴巴的抽象的拼音字母,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在读读唱唱中记忆,是一种能起到事半功倍效果的教学手段。所编的儿歌的内容有以下四种:

  (一)帮助学生记忆读音

  如:教学拼音“i”时,让学生读儿歌“衣服衣服iii。”在教学“U”时,让学生读儿歌“乌鸦乌鸦UUU。”

  (二)帮助学生记忆字形

  教学拼音“K”时,让学生读儿歌“一挺机枪KKK。”教学拼音“n”时,让学生读儿歌“小小圆门nnn。”又如教学拼音“l”时,让学生读儿歌“一根小棒lll。”

  (三)帮助学生掌握发音方法

  在教学“ɑ”时,让学生读儿歌“张大嘴巴ɑɑɑ。”在教学“ü”时,让学生读儿歌“撮起小嘴üüü。”

  (四)帮助学生掌握拼写规律

  如标调歌:“有ɑ不放过,没ɑ找oe;oe不在找i和u;iu并列标在后。”又如拼写规则歌:“jqx,三兄弟,从不和u做游戏。小ü小ü有礼貌,见到jqx,脱帽行个礼。”唱儿歌这种生动的教学方法,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使学生牢固地掌握拼音字母的的读音、字形和各种拼写规则,把抽象的符号变成活的形象,使学生在浓厚的学习兴趣中学习,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汉语拼音。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