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国传统文化的幼儿教育资源开发

幼教网 2018-09-19 13:37:3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中国传统文化的幼儿教育资源开发

  摘要:中国传统文化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集思想、教育、美学等于一体,符合幼儿教育需求和幼儿身心特点,能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本文从中国传统文化对幼儿教育的推动作用入手,对传统文化在幼儿文化、幼儿游戏、幼儿手工、幼儿音乐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开发幼儿教育资源。

  关键词:幼儿教育;教育资源;传统文化;推动作用

  幼儿教育作为学前教育的重要部分,对幼儿智力开发、身心健康及未来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向来倍受关注。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幼儿教育资源开发建设工作,应利用现代技术转化优秀的传统文化,大力开发建设幼儿教育资源,提供给幼儿教育助力,使之更好的适应现代教育发展趋势。

  一、中国传统文化对幼儿教育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教育信息化发展日益深化,教育资源作为教育信息化最核心的内容,其开发建设尤为重要。目前,不少幼儿园组织开展文明礼仪、道德修养、诗词歌赋等传统文化教学课程,将优秀的传统文化纳入幼儿园教育体系中,开发建设了新型的幼儿教育资源,利于推动幼儿教育发展[1]。传统文化幼儿教育资源开发,以大量优质的传统文化为基础,以现代教育理念和技术为指导,以传统文化教育资源信息化建设为核心,以多种传播方式为手段,通过开发各类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应用模式来满足幼儿教育的主体化、社会化、多样化需求,提升教学质量及品质,推动幼儿教育发展。此外,由于幼儿教育具备一定的特殊性,教学资源要符合幼儿身心特点和认知发展规律,能够开发幼儿智力、培养思想道德素养,培养幼儿健全人格,为今后教育活动奠定基础。而传统文化幼儿教育资源开发恰好适应以上要求,对幼儿教育发展有着重大促进作用。

  二、中国传统文化幼儿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

  幼儿教育主要包括幼儿文化、幼儿游戏、幼儿手工、幼儿音乐等内容,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以上幼儿教育活动,提高幼儿教育品质。下面从这些方面着手,针对幼儿特点及发展需求,对传统文化幼儿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进行了分析。

  (一)幼儿文化

  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基础开发建设幼儿朗诵、欣赏等课程,将文化、历史、语言、礼仪、道德等融入到幼儿文化课中,开发幼儿国学经典课程。在幼儿教学过程中,让幼儿朗诵、欣赏国学经典,如《三字经》、《古诗》、《千字文》等,丰富幼儿的文化底蕴,在以后成长中有所得、有所悟[2]。与此同时,对国学经典课程的呈现方式、呈现载体及应用模式进行分析,从幼儿兴趣入手,使国学经典课程既保持文化底蕴又贴近幼儿生活,建设喜闻乐见的国学教育资源应用形式。

  (二)幼儿游戏

  幼儿游戏是幼儿园主要活动之一,是幼儿教育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民间游戏在漫长时间内一代一代的流传,积累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同时也代表了一个地区的地域文化,反映着人们的精神需求。将民间游戏引入幼儿游戏中,开发符合幼儿个体成长和群体发展需求的游戏活动,利于促进幼儿社会认知发展,增强幼儿群体生活的能力,让幼儿在多向交流中身心健康成长。利用常见的民间游戏开发老鹰抓小鸡、踢鸡毛毽子、滚铁环、骑竹马、跳四方、抛沙包等幼儿游戏,将幼儿成长与文化连接起来,建设利于幼儿成长的游戏文化背景,为幼儿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如,滚铁环游戏玩法:准备与水桶大小差不多的铁环,1m长的竹竿。将竹竿一头弯成U字形钩,将铁环放入弯钩内。玩游戏时,手握着竹竿一头,通过竹竿弯钩与铁环的连接推动铁环前进。多人玩时,看谁跑的快,铁环不倒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