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国传统文化的幼儿教育资源开发(2)

幼教网 2018-09-19 13:37:3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三)幼儿手工

  幼儿手工活动可以锻炼幼儿的动脑动手能力,促进幼儿智力开发,开拓幼儿的创新与创新思维,对幼儿全面成长有着重大作用。民间工艺活动有剪纸、陶艺、布贴、书画等,将这些手工技术融入幼儿手工活动以建设民间工艺幼儿手工活动,创造宽松的教育环境。一直以来,幼儿手工都是幼儿教育的特色活动,在幼儿成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利用民间手工工艺活动开发幼儿手工活动时,尊重每一位幼儿的想象与创造,接受幼儿独特的审美感受,肯定幼儿对美的表现方式,从幼儿的兴趣入手,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手工活动。这样做,不仅可以激发幼儿自我表现的欲望,满足幼儿在自我价值体现的需求,还能从不同角展示中国民族优秀的传统手工工艺,增强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有助于幼儿日后发展。如,将彩陶工艺引入到幼儿手工活动中,聘请专业技师为幼儿进行陶艺授课,让幼儿动手制作瓶子、碟子、碗等物件。

  (四)幼儿音乐

  中国传统音乐类型丰富多样,每一个地区都有本土特色的音乐文化,这为幼儿音乐教学资源开发提供了大量素材。戏曲是中国传统音乐表现形式之一,它的舞台表演以演唱、跳舞、科白等为主,可以深入挖掘戏曲中蕴藏的艺术形式和文化内涵,开发建设幼儿音乐教育资源。与此同时,教学中还要注重发挥戏曲本体价值。第一,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工具,激发幼儿兴趣[3];第二,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幼儿参与的积极性;第三,采用合理的教学法,如角色扮演法、情境教学法等,激发幼儿表演欲望和歌唱能力,培养幼儿的艺术细胞,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三、结论

  综上所述,中国传统文化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能够丰富幼儿教育资源,提高幼儿教学的文化内涵,让幼儿接受传统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在幼儿教育中,可以将中国传统文化用于幼儿文化、幼儿游戏、幼儿手工、幼儿游戏等多个课程,将优秀文化渗透于幼儿教育的每一个环节,开发带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幼儿教育资源,促进幼儿教育发展,同时实现幼儿教育目标。

  参考文献

  [1]蒋瑶群.让游戏浸润乡土气息——农村幼儿园民间游戏资源的开发与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5,(01):225-228.

  [2]蓝丽梅.基于幼儿教育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J].人才资源开发,2015,(12):110-111.

  [3]燕精晶.幼儿园民间体育游戏教育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6.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