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积木建构游戏与学前儿童数学教育

幼教网 2018-09-20 10:38: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积木建构游戏与学前儿童数学教育

  幼儿的数学学习不仅是数学知识和技能获得的过程,更是数学思维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幼儿的思维具有直觉行动和具体形象性特点,他们对世界的认识依赖于形象和材料,依赖于动作和行为表现,且是一个主动建构的过程。因此,幼儿的数学经验和数学认知能力需通过材料操作和主客体相互作用的过程获得。为此,学前儿童的数学教育必须遵循操作性和探索性原则,而积木建构游戏最能体现这一原则。

  积木建构游戏对学前儿童数学学习的价值早已被学界所认识,但在幼儿园的教学实践中仍未受到应有的重视,主要原因是教师尚未充分认识和理解积木建构游戏的教育价值和教育功能,难以将积木建构游戏与数学教育进行有效结合。为此,本文将围绕积木建构游戏与幼儿园数学教育的关系展开讨论。

  一、积木建构游戏与学前儿童数学认知能力的发展

  积木建构游戏是结构游戏的一种,是儿童使用各种积木材料和相关的辅助材料进行建筑和构造的游戏。数学认知能力是指个体对与数学有关的所有问题的感知能力,是儿童认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积木建构游戏蕴含着丰富的数学知识和经验,例如,蕴含着大量的数学概念:数量、测量、整体与部分、长度、高度、面积、体积、形状、对称、分类、排序等。积木建构游戏能够促进儿童早期数学认知能力的发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