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环境教育要注意培养幼儿的公民素质

幼教网 2018-09-20 15:27: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环境教育要注意培养幼儿的公民素质

  所谓社会好公民,是具备社会责任感、能为社会的进步做出贡献的人,具体可以从行为举止、精神面貌、对周围发生的事情的态度等方面体现出来。一名好公民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包括良好的自身修养和行为举止,对他人和环境的关心、热爱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随着时代的发展,多元化的社会对公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成为一名好公民,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有更全面的发展。

  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幼儿阶段是人生的启蒙阶段,处于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在该阶段为幼儿打下良好的基础,不仅对其现在,更对其将来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而,幼儿教育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培养幼儿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上海市学前教育课程指南》中明确提出,从小就要让幼儿“初步了解人与环境的依存关系”。因此,幼儿园实施环境教育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我园秉承华东保育院“一切为了孩子”的办园宗旨,从幼儿的角度出发,以环境教育为切入点。从“绿色节日”“绿色生活”“绿色天使”和“绿色环境”四个方面开展环境教育,让幼儿能够拥有健康快乐的心态、文明礼貌的举止、关爱和帮助他人的意识,好奇探究的精神,初步具备一名未来社会好公民的素质。

  一、以环境教育为特色的幼儿园课程

  我园特色课程围绕环境教育开展,从课程内容到课程形式都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进行设计,满足幼儿的发展需求,彰显幼儿园环境教育的目标和理念。通过课程的实施,使幼儿养成良好的爱护环境的习惯,并具有关心和爱护环境的意识,激发幼儿热爱自然、关爱生命的情感。综合幼儿已有经验,注重“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通过幼儿的活动和身临其境的体验,培养其责任感和道德感,为其将来成为一名社会好公民打下良好基础。

  在课程内容上,通过特色课程与基础性课程融合,对基础性课程的主题和内容进行延伸。在基础性课程的主题中根据需要增加环境教育的内容,从而使基础性课程的层次更加丰富,外延更加广阔。这也有利于幼儿获得更丰富的知识,取得更全面的发展。如,基础性课程中与季节有关的主题,我们便将具有幼儿园特色的环境教育渗透其中。“建国园的树真好”这一活动源自基础性课程中的“树真好”,此活动以园内良好的自然环境为依托,将“树”这一形象具体化和生动化,使幼儿对“树”在环境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有更直观的认识:而“动物不需要穿衣服”这一活动则是在“动物大世界”这一基础性课程的基础上的拓展和延伸。

  此外,特色课程还能与相应的环境节日相结合。如有关春天的主题中可渗透“植树节”和“爱鸟周”等内容,交通工具的主题中可开展“无车日”等活动,动物的主题中进行“世界动物日”的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可以进一步加强幼儿对环境的关注,也使幼儿的社会责任意识得到启蒙。在“爱鸟周”的活动中,教师们通过视频、讨论、制作、表演等形式让幼儿了解;树是小鸟的家,我们要爱护树木;小鸟喜欢吃果实,我们幼儿园有许多果树欢迎小乌来做客,幼儿还制作了小鸟的窝为小乌安家。这样的活动,一方面使幼儿懂得更多环境保护的知识;另一方面,也培养幼儿的爱心,使幼儿热爱自己生活的家园和环境,这也是成为一名未来社会好公民的基本素养。

  通过以环境教育为特色的幼儿园课程的实施,幼儿从自身的行为举止到对他人、对环境的关心热爱等都得到了发展,发掘出成为未来好公民的潜质。

  二、幼儿园良好环境氛围的塑造

  人的意识往往决定其行为,而意识的形成不在一朝一夕,需要日积月累、潜移默化。幼儿园的环境教育必须以幼儿的真实生活环境为课堂,强调“在环境中教育”,重视教师行为及幼儿园环境的创设。环境的熏陶,让幼儿产生良好的环保意识及规范的行为举止。通过与环境的互动,幼儿能自主地欣赏、观察日常生活中具体的环境要素,初步理解它们对人类的影响。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环境,践行人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的理念。

  我园环境氛围的创设,主要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两方面: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