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环境教育要注意培养幼儿的公民素质(2)

幼教网 2018-09-20 15:27: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硬环境

  在硬环境方面,我园注重自然环境的美化和室内环境的布置,为幼儿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使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自然环境方面,我园不仅有各种常见的植被种类,还有专门的种植园地和暖棚,引入了种类各异的热带植物,丰富的自然环境让幼儿了解植物的多元、丰富,在多彩的环境中,激发幼儿对环境的热爱,进而感受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室内环境方面,我们注重将环境教育渗透各个角落。每个班级都重视自然角环境创设,幼儿在对自然角的养护过程中了解动植物的名称和特征。通过这种互动体验,领会人类要与动植物和谐相处的道理。此外,每班教室门口都设有“百宝箱”,鼓励幼儿将废旧材料收入其中,并想办法挖掘这些材料新的用途,变废为宝。我们还在走廊内悬挂环境节日宣传画,张贴环保幽默画;在楼道介绍环保宣传标志;在盥洗室水龙头旁贴上“请节约用水”标志;在垃圾桶上贴上“垃圾分类”标志……提醒幼儿要节约用水,不乱扔垃圾,保持环境整洁。通过对幼儿日常生活环境的创设,让幼儿能随时随地、不知不觉地接受环境的熏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萌发关心爱护环境的意识。

  ◆软环境

  在软环境方面,强调教师的榜样作用。幼儿具有极强的模仿能力,因此教师一定要以身作则,为幼儿提供良好的示范。教师通过自身良好的行为影响幼儿,为幼儿创造出良好的人文环境。教师的榜样作用是通过专业的知识和能力来体现的。为此,我园注重教师环境教育专业能力的培养:专家讲座、参观学习、实践考察等各种各样的培养途径让教师体验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从自身做起,进一步提高环境意识。

  总之,我园通过“硬环境”和“软环境”的塑造,力求使幼儿受到良好的环境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及对环境、社会的热爱。

  三、幼儿园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

  每一名幼儿都会走向社会,我们培养幼儿的最终目标是希望其将来能成为一个能立足社会、对社会有用的人。为此,我园开展了一系列以环境教育为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幼儿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接触真实的社会。在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中,教师、家长和社区多方联动,力求让实践活动真实而富有意义。

  春秋游活动,是我园一项与环境教育相结合的幼儿实践活动。我们带领幼儿参观上海动物园,在动物园内举行“认领动物”的仪式。这样的活动,让幼儿初步体验到一份社会的责任感。

  我园还曾举办玩具义卖活动。大班幼儿将自己不玩的玩具拿出来进行义卖,将获得款项捐给灾区。该活动一方面培养幼儿循环使用物品的意识;另一方面,也激发幼儿的爱心,引导幼儿关心他人、关注社会时事。此外,在与家长商量物品定价、与他人互动的过程中,幼儿认知、语言、社会性等各方面得到了发展。

  幼儿园还开展了“拥抱吧!海洋”“百万家庭节水行动”“地球一小时”“绿手帕”“科技节”等一系列活动。这些活动都引导幼儿关心、爱护环境,鼓励幼儿向他人宣传热爱和保护环境的理念,让幼儿通过实际行动,实践现代公民的价值观。

  经过多年努力,我园在环境教育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园已被列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EPD实验学校”,并被吸纳为珍?古道尔研究会上海“根与芽”项目组成员。世界动物行为专家珍?古道尔、荷兰鹿特丹市长都曾来我园专访,对我园的环境教育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鼓励。目前,我园正在创建“全国生态学校”,希望将环境教育的理念更好地传承与发扬。

  中国环境教育日益受到重视,我园将利用得天独厚的园所环境,致力于幼儿环境启蒙教育,逐步形成“以环境教育为特色的幼儿园课程”,确立“用道德维护环境,用习惯尊重环境,用智慧创生环境,用心灵呵护环境”的课程理念,通过“关于环境的教育”“在环境中教育”以及“为了环境的教育”的新课程实践,让幼儿成为快乐、健康、文明、关爱、乐学、有责任感的现代儿童和未来小公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